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2017年回國經歷記事之十三

已有 1747 次阅读 2017-9-15 00:1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文件, 宴會, 親情

2017年回國經歷記事之十三


蔣繼平

2017年 9月14日




因為來南京綠口機場接我的人要從溧陽出發,他們必須確切知道航班準時到達機場的時間,要不然的話,要是航班誤點, 他們就得在機場等很長時間。他們在網上查看航班的信息,幾乎每半個小時查一次。 因為我的航班整整延誤了11個小時,他們花在查看航班信息上的時間就是整整11個小時,不是一個人在查。本來的航班是在下午兩點左右到達南京。現在是半夜一點多到達。

來接我的是我的 一位堂弟和一個侄子。車子是侄子的,侄子是司機。我當初選這個航班是因為它的時間最適合我的行程安排 。這個侄子大學畢業已有數年,在一個國營企業任職,表現不錯,是團支部書記。他平時工作上本來就比較忙,最近又生了個孩子,更加忙得很。不過,那天正好星期天,他決定來機場接我。這個航班延誤確實打亂了他的計畫和我的行程安排。

因為到達溧陽已經凌晨三點,他們把我直接送到我妹妹家。讓我住妹妹家是因為妹妹家的條件比較好,有單獨的房間和衛生間供我一個人起居活動,而且還有空調。不過,凌晨三點到達,妹妹一直在等待,還把正在睡夢中的一家人吵醒,真是讓我內心過意不去。

第二天一早,吃好早飯,就催著妹妹去幫我打印我的治理騰格里沙漠的文件。令我有點意外的是,跑了幾個地方才把文件打印出來。

然後我們就去郵局郵寄這個文件。我把這個文件分別寄往環境保護部,農業部和國土資源部。

在郵局是用掛號信的方式郵寄的。當我填寫好第一份信封後,郵局工作人員說不能用外國地址作為郵寄地址。因為我信封上的郵寄地址是我在美國的地址,所以,必須重新填寫。結果我只好把我妹妹家的地址寫在信封上。他們還向我要聯繫電話號碼。他們說這個號碼也必須是國內的。我只好用我妹妹的電話號碼。他們建議我在信封內注明我的聯繫方式。我對他們說,我的文件中已經有這個信息。他們說這樣就好。順便說一下,昨天收到我妹妹的來電,說她接到農業部的電話,農業部的人在電話中告許她,治理沙漠的事由林業部負責。我上網查了一下,中國目前只有林業局,沒有林業部。不過,我還是請妹妹把我的文件寄給林業局。妹妹已經按照我的要求去做了。

辦完這些事後,我讓妹妹帶我去看望小姑父和小姑姑。走訪小姑父一家後,妹妹帶我回家吃中飯。妹夫已經把中飯準備的差不多了。

吃好中飯後,睡了三個小時的午覺。起床後,洗澡準備赴宴。

妹妹告許我,今晚小弟一家請客,飯店就在附近,晚宴在6點開始。

六點左右,妹妹和妹夫開著他們引以為豪的奔馳越野車帶我來到預定酒店。在服務員的引導下,我們來到預定的包間。已經等候在那裡的是:小叔,大哥,大嫂,大弟,堂弟,二弟媳婦,小弟和他的夫人,以及一個侄子。加上妹夫,妹妹和我,這個晚宴一共12個人,都是自家人。因為是一家子的宴會,所以,飯桌上的氣氛非常和諧和親切,討論的都是家事。

因為我平時在美國很少參與宴會,也很少吃餐館,即使參與宴會,大多數也只是各自點一道菜,所以,我在美國吃的很簡單。當我看到小弟花很多錢訂了一桌子豐盛的菜餚,大家都吃不完,有點不理解。我知道小弟的收入不是很高,他掙錢比我困難得多,為何如此鋪張浪費?在心痛和同情小弟的心境下,我又無法找到合適的言辭來說出我心中的感受。在此心境下,我只能打趣地說:看來現在的中國確實很富有了,吃得真好!

他們中的一些人好像聽出了我的話外音。我的一個堂弟接著我的話說:“我們平時不是這樣子的,只有春節和少數幾個重要節日的時候才會這樣吃喝。今天的宴會,是專門招待您的。”

我聽了後說:“這麼說來,我的到來等於給你們帶來了另一個春節?”

大家聽了我的話,一致說是的。

我接著說:“那麼我太太回國時你們也是如此招待,這不等於今年你們已經過了三個春節?”

大家說是的。


聽了大家的回答,我心中一陣內疚。但是,更是覺得不解。在我的意識中,或者說我的人生價值觀,我覺得親情是建立在互相關愛,互相體諒,互相幫助的基礎之上的,而不是建立在吃喝玩樂的基礎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6000.html

上一篇:在美國避難所的親身經歷(上)
下一篇:在美國避難所的親身經歷(中)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2 武夷山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