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九

已有 2538 次阅读 2017-9-1 04:51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蕃茄, 年纪, 山丘, 裂口

2017年回国经历纪事之九

蒋继平

2017831

我们在孙经理的办公室待了大约20分钟,继续开车往前走。不久就看到不远处的几个黄色小山丘。毛精明主席说,那就是真正的沙漠。

司机把车子停在离山丘不远的平地上。我们三个人就朝着面前的山丘走去。

小山丘虽然不高,但是坡度很陡,而且脚下的黄沙具有流动性,每跨一步,就要滑下半步。所以,往上爬很吃力。这时候又是下午4点左右,正是很热的时候。因而,我们三人刚到半山腰的时候就浑身是汗。

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加上平时坚持健身锻炼,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就比较具有适应力。我爬在他们两人的前面。我看到毛主席和王秘书长两人在后面非常艰难吃力地往上爬,考虑到他们平时一直坐办公室的身份,体谅他们可能不适应这种需要体力和精神意志才能承受的处境,就请他们停下来,让我一个人爬上去看看就行了。他们听了我的话,就停在原地看着我一个人爬上去。

我爬上第一个山丘后,看到面前是一个更高的山丘,还是看不到一望无际的沙漠,就继续往第二个山丘爬去。当我用尽几乎全部力气爬上第二个山丘后,发现前面还是一个山丘。这个时候,我感到是有心无力去征服第三个山丘。也在内心中感呔岁月的不饶人。我想要是40年前当兵的时候,我一定会继续征服前面的这个山丘的。

回到车子里,我说这个地方算是真正的沙漠了。要使这样的环境变成绿洲,只有用我的治理方略才行。

我们从沙丘中出来,继续往前走,车子来到一个蕃茄生产基地。这个基地是生产加工蕃茄的。田间的设施跟美国加州的设施几乎一样,就是地面薄膜覆盖,整个田间采用塑料滴灌系统。我发现这个农场的蕃茄品种的果子很小,比我见到的加州的加工蕃茄要小一倍多。我问他们是品种还是其他原因。他们说不太清楚。

在田间,我发现一些植株显示枯萎的症状,但是又没有找到引起这些枯萎的病原菌的迹象。所以,我问身边的一位农场技术员。他说引起这个枯萎的原因是气候环境,具体地说,是昼夜温差太大造成的。听了他的说明,我立即表示赞同。我在心里想,这些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员,对田间发生的一切还是心中有数的。这些都是从自然现象中总结出来的实际知识经验,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真才实学。

离开这个农场,我们还是往前走。他们把我带到了一个主要是茄科和葫芦科的瓜果新品种示范区。这是航空航天瓜果新品种示范区。这里主要是蕃茄,甜椒,辣椒,甜瓜和西瓜这五种瓜果。靠着路边的一块主要是樱桃型小蕃茄。令我感到非常吃惊的是,眼前的蕃茄果子大部分都裂开一个口子。这样的蕃茄是完全不能上市的。裂口的蕃茄果子不但形象不美观,而且可能被其他微生物污染,尤其是酵母菌和腐生细菌的污染。我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虽然在这块示范区有许多不同的品种,他们的果型和颜色等特性不一样,但是,果子裂口的现象却非常相似。

我到过世界上很多其他生产蕃茄的农场,从来没有发现如此裂口大流行的现象。我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自然环境引发的症状,属于特殊环境引发的生理病害。这个特殊环境就是昼夜温差大,相对湿度低,高强度和长时间光照综合作用的结果。

我继而联想到,这些品种一定是在其他地区研发的。其他地区的自然环境一定与这里有明显的不同。那些研发基地的自然环境可能是昼夜温差较小,相对湿度高,光照强度和时间不如这里。

在田间查看的时候,一路上保持沉默的司机小伙子突然问我多大年纪了。我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让他猜猜。他说有没有70 岁?我说我看上去有那么老吗?

他说,好像没有。那我问他为什么说我这么大年纪?他说,顺便说说。在这个时候,我觉得面前这个小伙子缺乏人生的一些有用的常识和技巧。考虑到他一路上开车辛苦和老实谦和的个性,我决定把我人生的一些做人的知识借此机会传给他,作为对他提供服务的回报。

我对他说,别人让你猜年纪时,你尽量要做到猜得准。这个除了身材面貌外,还要根据他的行为举止来判断。比如说,你刚才不是看到我们三个人一起爬山了吗。你可以从我爬山的行为上判断我的年纪,是不是?他说,很对,不过,他说他没有想到这一点。

我继而对他说,在估计别人年纪的时候,尽量往年轻的方面考量。在明明知道对方年纪的时候,最好说得年轻3-5岁,让对方感到年轻一些,对方会觉得很舒服。这点对于女性来说,尤其重要。女人非常注重外表,你把她说得年轻一些,她一定很高兴。但是,当然不能太离谱。要不然,人家一定知道你在故意讨好,或者认为你没有人生阅历。

他听了后,觉得很有道理,所以,连声说谢谢你。他说他真的学到了一个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人生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73673.html

上一篇:在受保护的环境中生长的植物适应力较差
下一篇:中美餐饮业的实录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2 武夷山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