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39)

已有 3313 次阅读 2017-5-28 06:35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出差, 私企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39)

三十九 美国私企的公务出差


蒋继平

2017年5月27日


自从博士毕业后, 我一直在美国的私企从事研发工作。先后在5家不同的公司任职。虽然换了五家公司,但是, 我的研发课题是一样的。 5家不同的公司在经营和产品开发上也是一样的。

因为这些公司都是从事农作物优良品种的培育, 所以,它们的公务出差机会特别的多。 这是因为农作物必须长在田间。不同的地理位置具有不同的环境条件,因而, 要培养出适应不同地理环境的优良农作物品种, 就必须在不同的地理区位设立田间试验区。鉴于这样的原因, 公司研发部门的科技人员必须经常出差到当地田间进行实地观察记载。

我工作过的五家公司虽然在规模上相差很大, 但是, 在出差的细则上几乎差不多。

第一, 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实行单一的出差报销规则, 即凭发票收据实报实销。没有任何出差津贴。

第二,飞机票的档次视航程的时间而定, 单个航班在8小时以内的全部经济舱, 长于8小时的, 视具体情况而定。

第三,美国, 日本和欧洲的住宿最高四星级旅馆,在第三世界国家可住五星级。

除了这些规定外, 公司为出差人员提供一系列的便利。

公司有一个专门负责出差人员事务安排的部门。他们为出差人员订飞机票, 旅馆和安排在当地租车的事项。

这些做法大大地减轻了出差人员的工作负担。 因为他们是专业的,他们订的飞机票和旅馆都有优惠待遇。 这是因为公司与一些航空公司和旅馆有互为优选关系。最为重要的是,他们预先为出差人员在当地联系好租车的具体事项。这些做法为公司节省了开支, 提高了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

我每次在美国乘飞机出差, 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飞机场附近的租车公司租一辆自己喜欢的车子开往预先订好的旅馆。租车手续非常简单快捷, 只要出示有效驾照就行了。 这是因为公司的专业人员已经为我办好了有关手续。租车公司只是将我的驾照复印备案, 并要求我在租车合同上签字。然后把我选定的车的钥匙交给我。

美国有30多家自驾游出租车公司。最常见的是: Alamo, Avis, Bugdet, Dollars, Enterprise, Hertz, 和 National。这些出租车公司在机场内或者机场附近都有办事处, 非常方便出差人员租车。要是租车的地方离机场稍微远一点, 租车公司会有专门的快车把要租车的人接到租车的地方。

到旅馆办理入住手续也非常方便快捷,只要出示身份证就行了。 还有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登记车子的牌照和型号。

顺便显摆一下,因为我是植物病理学家,负责11种蔬菜上4大病原菌引发的几十种病害的研究任务, 所以, 我经常要到不同的州出差。在25年的职业生涯中, 我在以上的几乎所有的租车公司都租过车。因而, 我开过许许多多各种品牌的汽车, 加起来可能超过30多种。我开这些车是用一把免费的万能钥匙, 不用我花一分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57564.html

上一篇:溧阳颂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 (40)
收藏 IP: 71.208.164.*| 热度|

9 檀成龙 武夷山 姬扬 黄仁勇 张士宏 杨绪洪 宁利中 罗帆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