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37)

已有 4678 次阅读 2017-2-4 22:21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社会, 利弊, 绿卡, 入籍

美国社会真相系列(37)

三十七  入籍美国的利与弊


蒋继平

2017年2月4日


在美国定居的人,不管是以何种身份进入美国, 都面临是否要入籍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已经取得绿卡身份的人, 更是一种纠缠。

这是因为在美国生活, 绿卡持有者和美国公民各有利弊。

简单地来说,绿卡持有者对于公民来说有如下优势:

  • 进出美国和祖国很自由,无需签证。

  • 在国外的资产和收入不要交税。

  • 不要承担公民的责任, 比如当兵。

入籍美国成为公民有许多有利的方面, 这里只讲比较明显的几点:

  • 有选举权。

  • 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很方便,因为美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有互免签证协定。

  • 找工作时具有较多的选择面。美国的一些政府部门的职位,一些高级实验室, 一些敏感的场所, 都明确规定只有对公民招聘。我这个专业属于农业的领域, 美国农业部在招收高级职称时都明确表明必须是美国公民。

  • 在国外的人身安全和利益受到美国政府的强烈关注和保护。这里顺便举个实际的例子。 我儿子在大三的时候到意大利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会议, 在会议期间, 他的所有行李, 包括护照,身份证和钱包都被意大利神偷偷走, 他除了穿在身上的一套衣服外, 别无它物。 他在紧急情况下与美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取得联系, 大使馆工作人员立即为他补办了护照和临时身份证, 使他能够及时赶回美国正常上课。

  • 可以享受许多社会福利。成为公民后, 可以为配偶, 父母和其他直系亲族办理移民事宜。只要符合贫困的标准,也可领取贫困救济金。虽然绿卡持有者也可享受这些福利, 可是, 公民具有优先权。

  • 进出海关比较方便。美国的海关都设有公民和非公民通道。 通常情况下, 公民通道的队伍比较短,非公民通道的队伍很长。 回国时,国内的海关也有外国人通道和本国人通道的区分, 通常情况下是外国通道比较快捷。

除了这些主要的好处外, 美国公民也有一些约束和责任是非公民不必面对的。

  • 为国尽责。 有参军为国的责任。 一旦被征召, 必须入伍。 如果不服从征招, 那么, 今后不能担任国家和政府部门的职位。还有参加义务陪审团的责任。

  • 任何个人收入, 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 都要如实报税。

  • 美国公民在一些极端地区不受欢迎, 在中东和北韩尤其如此。

  • 回国时需要签证。 不过, 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几乎不是问题了。 这是因为现在到中国的签证有10年有效期。

我写这些, 希望在你综合考量是否继续保持永久居留身份还是尽早入籍时可以作为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31562.html

上一篇:校园出论文企业出产品的原由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38)
收藏 IP: 76.5.0.*| 热度|

4 杨绪洪 刘钢 guhanxia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