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正在进入随心所欲的时代

已有 4080 次阅读 2016-12-22 01:20 |个人分类:国家时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 心态, 实力, 随心所欲

中国正在进入随心所欲的时代

蒋继平

20161221

被中国历朝历代奉为大圣人的孔夫子说: 70 随心所欲。

人民共和国快要进入70 大寿的行列。

经过最近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在经济建设方面更是古今少见的奇迹。

这种高速发展带来的明显变化是共和国的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了比较具有影响力的发言权。

实力的提升,孕育了一定的民族底气。因而,崛起,复兴,强国和中国梦的呼声一阵高过一阵。民族的自信心已经到达一个新的高度。

树立自信心是一件好事。自信才能有所作为。但是自信应该建立在理智的基础上,盲目的自信必然导致鲁莽的行为。

孔圣人的70 而随心所欲是一种自信自尊的具体表述。不过,这种随心所欲有两种解读。重点是一个心字,也就是心态的问题。

我这里关注的是自私和兼容包含的两种心态对国际事务和社会民生的影响。

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体,要是自信到随心所欲的地步,又非常的自私,总是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来看待和处理各种关系,那么,必然导致各方关系向着紧张和甚至冲突的方向发展。

这让我想起中国在解放初期前后出生的一代人,他们已经或者正在进入随心所欲的行列。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已经退休,还在岗位上的人一定是肩负重任的人。他们现在有的是时间,其中的一些人仍然精力充沛,家庭经济条件也得到明显的改善,因而,他们的心态确实有些随心所欲的感受。我在内心中为他们感到高兴。

不过,在高兴之余,我也隐隐地觉得有些担忧。不久前读到一个信息,说几个80 岁左右的老太,在一家挂着室内禁止抽烟的餐馆吃饭,她们若无其事地抽着烟,当有人提醒她们时,她们竟然振振有词地说,活了80 多年,应该好好地享受一下人生,想抽烟就抽烟,别人管不着。真是随心所欲呀!

那么,她们在公共汽车上,有什么理由要年青人给她们让位?从道德和法律的角度看,她们可以不遵守已经制定的法律条文,不顾公共道德(给其他在场的人造成二手烟的危害),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遵守道德和法律?她们在家中又如何来教育他们的子孙?

尊重长辈是一种美德。可是,作为长辈应该首先作出让人尊敬的榜样。作为长辈,总是作出非常自私的行为举动,如何能够赢得下辈们的尊重和敬意?

鉴于此种认知,我强烈建议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越是自信和有发言权的时候,越是不能随心所欲地行事,而应该更加理智地对待各种事件,作出令人信服的优良表率,给国际社会和我们的下代们树立一个理性的好榜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22335.html

上一篇:大家都过得不容易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7)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0 吕洪波 杨绪洪 岳雷 陈南晖 冯兆东 gaoshannankai wqhwqh333 aylifnsy dialectic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