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会是山青水绿的世内桃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oal 我向佛,不知道有没有帮助……

博文

我是什么的干活?卖拐的,有木有!

已有 3265 次阅读 2011-7-8 14:40 |个人分类:科研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变化, 循环经济, 地理学, 社区管理, 人地关系

与P、Z等几位著名学者写信讨论所谓专业与研究方向问题,期间,聊到的话题。
     我的学位证书上,写的专业名称是人文地理,所谓人文地理,缓引百度百科的解释(http://baike.baidu.com/view/16868.htm):
“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人文’二字与自然地理学的‘自然’二字相对应,泛指各种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现象。人文地理学一般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人文地理学包括社会文化地理学、政治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狭义的人文地理学则指社会文化地理学。”(有看官如写学术论文,请勿引用此)。这个定义好大,不过,这也体现了我们人文地理学科的伟大之处,“大”方能“盖全”么。
     再往下说,我的“表面”研究方向是“生态经济与过资源环境管理”。所谓“表面”研究方向,就是你总得要说一句话,代表你是干什么的活,或者说,这个“研究方向”也是你写在博士论文上面的。
    这么多年来,给导师干过的活的类型有循环经济规划、有旅游规划、有环境评价,等等。如果一定要说我的研究兴趣点在哪里,我觉得全都有吧,不过,主体还是在循环经济上面,毕竟60%的精力贡献给它了。好了,循环经济是啥?开人文地理年会,先生问我,你是做什么研究的?我说“循环经济”,先生有点不解,感觉我不是同行。好吧,再有先生问我,我说,我是做“人地关系”的,先生“哦”。其实惭愧,我的确想静心从事人地关系研究,只是,与此有关的所谓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有木有? 木!!
与S大学的D先生写信,D是德国经济地理学者,我说,我是在经济地理背景下做产业生态学方面的废弃物管理研究,在中国也叫循环经济;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也想弄明白在循环经济视角下,人地关系会有怎么样的作用机制。他说,interesting。当然,我也“被”说过是从事气候变化的适应性政策分析的,“被”说过是做区域产业发展与规划的,“被”说过是做社区低碳教育活动者,“被”说过是很有想法的旅游策划师……
    我是干啥的呢?
    一直想在“人地关系”方面,去做些自己的进展,只是,这是一个需要很静心的过程,而且一时两时也拿不出学术成果,如果我把自己经历完全贡献如此,那我估计到45岁才能有基本的成果吧?
     我很喜欢我手头的工作,想研究研究区域废弃物怎么进行产业化建设、这种建设需要何种技术、如何与地方文化的匹配、有周边区域的产业如何竞争协作、那些政府官员企业家社区居民科研机构是如何看待这种体制的转变、这种行为对于区域自然环境有如何的作用关系,等等……只是,我总是困惑于我怎么用一句话形容我的“job”。
     好吧,我继续做我的那份有前途的多重职业了,我是做:
     人文地理研究的,
     人地关系研究的,
     区域产业规划研究的,
     废弃物管理与技术评估的,
     循环经济的,
     城市生态系统健康的,
     环境管理技术与政策研究的,
     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适用与政策机制研究的,
     低碳教育研究的,
     可持续发展研究的,
     旅游规划研究的,
     产业生态研究的,
     区域规划研究的,
     ……
     其实,告诉你一个秘密,
    “我是卖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83-463023.html

上一篇:2010年部分SCI影响因子(期刊标题 Geography, Recycling)
下一篇:你就是去过海边的小土鳖而已
收藏 IP: 210.72.129.*| 热度|

1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