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奥运会奖牌统计与中国大陆降水量的统计分析三视角

已有 3237 次阅读 2016-8-18 12:53 |个人分类:统计、概率、熵、信息、复杂性.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幂律, 降水, 奥运会

奥运会奖牌统计与中国大陆降水量的统计分析三视角

张学文,2016/8/18

最近的31届奥运会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而我另外忙于每天的中国降水统计分析。现在这里把中国大陆降水的统计分析角度与奥运会奖牌的统计分析角度做了对比,结果是它们有三个统计学视角类似的。

1.       无奖牌国家的相对比值-无降水占有的相对面积:今天奥运会时间已经过半,可207个国家(含地区)中依然有62%没有获得任何奖牌(如印度)。这类似每天全国降水统计中有62%的地方没有降水。统计某特征表象不存在(无奖牌、无降水量)者占了总体的百分比问题是个重要角度。我们需要承认这个分析角度值得重视。

2.       奖牌(降水)大户们的名次-奖牌数(降水量值)排序符合基本符合幂律:目前奥运会前15名的名次与奖牌的关系是幂函数关系。这是分析奥运会奖牌和中国降水量名次的另外一个类似的视角和结果。其中关于每天降水名次的分析欢迎参考我的另外的博客,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97154.html这里就不一一重复了。

即奖牌数、降水量的排名值-数量值都符合幂律

3.       分析获得不同奖牌(降水)的国家(面积)各有多少:这也是一个重要统计分析角度。确实,国家与其获奖情况、全国各地的降水情况都对应着各自的统计样本空间。统计不同取值(奖牌数、降水量)占有的统计元的百分比是统计的重要环节。什么正态分布、负指数分布、均匀分布等等的理论分布都是针对本统计视角而开展的分析。不同奖牌的国家各有多少问题我们在本次奥运会闭幕后分析。

以上三个统计角度的选取与分析可以用于很多对象上。金牌数、降水量仅是两个例子。对降水的这三个视角的细致说明欢迎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9962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97195.html

上一篇:昨天中国暴雨特征(20160818)
下一篇:昨天海南岛暴雨继续(20160819)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2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