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为什么出现城市

已有 4174 次阅读 2016-6-27 11:05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城市

为什么出现了城市-城市为什么得以发展

张学文,20160627

昨天我去了人民公园。公园里的老照片让人们看到了它的过去和惊人的变化。记得1957年我初到乌鲁木齐,可以说95%是土房子,冬季采暖是土火墙。二层的楼房已经十分醒目。而今天我们早已经在乌鲁木齐看不到土房子了,它要成为我们西部的明珠

有人说300万人的乌鲁木齐要发展为800万人口的大城市

其实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城市

早年人类为了生存,每个人都要占有相当的打猎区域或者耕作的农田。即人口数量与面积大体保持正比例的关系。很多人挤到一处,在那时的生产技术水平上,大家都难以生存城市是不可能存在的经济地理单元。

但是人类的发展却使城市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多了。这里的核心理由或者核心原因是什么?

我考虑城市得以存在与发展的核心理由是:随着技术进步,人们集中生活其成本低

最简单的例子是修路:一家人住在山里要自己修路就很难。而大家住得集中一些修一条路就可以大家修大家用。

一条自来水管道、一个下水道系统、一个通讯网可以惠及一群人,这些都是人们集中在一起生活的好处,而这正是出现城市的理由。

总之人类这个群体发现它开发的一些新技术在集中的人群中反而平均成本低。即人类无形中找到了最廉价的优化生活的办法就是发展城市。而这种最优又随着码头、火车站、机场、医院、学校、剧场、通讯网的出现而进一步得到了体现。

如果有钱人、有权人就住在城市。那么他们就会使城市更加“优越”

一张大城市的户口在我国居然值数十万元,这是大城市高人一等的绝妙体现。

世界各地的大城市都在继续发展和优化。

什么是大城市发展的限制因素?我国人口都集中到大城市?

我的考虑是人类生活的城市化应当是廉价又合理的方向,应当在全国推进,应当根据条件发展规模不同的城市。但是大城市是耗水大户,一般的大城市都在大河旁。没有足够的水源却硬要发展大城市是自寻死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87052.html

上一篇:气象站可以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
下一篇:牛顿万有引力公式可以改变?!“力”与“子”之疑
收藏 IP: 36.108.137.*| 热度|

7 檀成龙 武夷山 周少祥 袁贤讯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