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4年前的一个博客被判私刑了吗?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6-4-22 21:45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4年前的一个博客被判私刑了吗?

张学文,2016.4.22

老了难免糊涂,昨天无意间发现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标题是“不准质疑的领地,不可能是科学领地”。我确实记忆不清楚它是否是我写。后来查到其文本,感到它应当是我写的。

遗憾的是在科学网上这个博客找不到了。我现在质疑的是否这个博客被判私下判死刑了。

真的是这样吗?我的该博客违法了宪法了吗?违法了科学精神?还是编辑部什么误操作?

如果我这样的博客都容不得发,当今中国还存在科学领地吗

下面附上原文

-------------

不准“质疑”的领地,不可能是“科学领地”

张学文2012.2.16

今天博友黄成发布博客说“质疑,是科学研究的前提”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48631&do=blog&id=537988

我认为这个标题很好。我想,认可这个认识,也无意中提示:在不准质疑的领域,就不是科学园地。

某领域只准“唯上”,凡是上级说的都是对的,不能质疑,理解了要执行,不理解也得执行,那么这里就不是科学可以存在的园地。你不要在这里寻找科学气氛。

某领域(环境)里,凡是“某某”(如老师、洋人、院士)说的都是对的,你不能质疑,那么这个环境里也没有科学。即便某某说的都对,在不准质疑的环境里,对的东西本身也失去了科学的品格而变成了教条。照搬课文的教授这时变成了教主。

我总觉得好的老师、上级、科学家应当容得各种不同的质疑,而他应当在各种质疑中把自己讲述内容说得更令人信服。真理不害怕谬误。

而只有对自己讲述的科学内容一知半解的人,把科学当教条的人,才急于把质疑者用棍子打成伪科学之类,甚至取消他的发言资格以致开除他了事。

“科学”具有接受挑战的义务,没有打击质疑者的特权,“科学知识”就是在质疑中不断完善的相对真理。如果我们是在不准质疑的环境中搞科学活动,应当说,这类似念经,你还能指望这里出现创新吗?

不准质疑的领地,是科学的墓地

激烈质疑的领地,可能也是科学快速发展的沃土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fgcfmt/blog-2024-538086.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张学文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72015.html

上一篇:蒸发-降水-水汽压力当量方程:蒸发,降水与水汽压力的关系之三
下一篇:蒸发降水-水汽压力当量方程验证:蒸发,降水与水汽压力的关系4
收藏 IP: 36.108.139.*| 热度|

14 蔡小宁 周少祥 檀成龙 尤明庆 张能立 徐晓 魏焱明 李兆良 宁利中 葛维亚 杨学祥 杨正瓴 李颖业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