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现在多雾与我们大量使用天然气有关吗?!

已有 3305 次阅读 2016-1-25 17:33 |个人分类:大气呼吸过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然气

现在多雾与我们大量使用天然气有关吗?!

张学文,2016/1/25

雾的存在说明当地空中的水汽比较多。这应当是气象学的常识,也是物理学的应用。吐鲁番干旱,所以人们难得一见哪里有雾。

干旱的准噶尔盆地冬季经常有雾的物质基础就是冬季地面多多少少一些积雪,积雪蒸发就会形成雾,(闲话是干旱的准噶尔盆地在冬季哪里就成为湿盆地了)。

 

以上是开场白,下面转入我们的题目

现在我们大量使用天然气,说这是甲烷燃烧放热取暖,并且没有污染。可化学工作者还说甲烷的燃烧会产生水。我理解这些水由于燃烧时的高温变成水汽而进入低空。丰富了低空中的水分。

于是我们的大城市的燃气采暖锅炉,燃气汽车就向低空大量排放水汽。

于是大城市的人为水汽在冬季就存在于冬季近地面的逆温层内(或者之下)。于是我们的雾就多了。这可能是我们现在对雾的问题日感头痛的一个重要原因。

记得60-70年代的北京冬季经常是多风沙,女士多蒙个头巾,而今则是大家带口罩了。

希望大家议论一下,落实这样一个认识:

现在一些区域多雾与我们在哪里大量使用天然气存在正相关。

我们是否忽略了这个人为的化学的物理学的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52440.html

上一篇:有下垫面印记的云(3)—20160124准噶尔盆地的低云
下一篇:冰与雪的溶解热是否相同--融雪融冰的一个实验
收藏 IP: 124.117.82.*| 热度|

10 吕喆 蔡小宁 檀成龙 周少祥 杨学祥 武夷山 李土荣 woyi TYZ dch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