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霾、雾、云、褐云之间也有交集吗?

已有 4645 次阅读 2015-12-22 18:33 |个人分类:大气呼吸过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褐云

霾、雾、云、褐云之间也有交集吗?

张学文,2015/12/22

过去我是记住了“雾就是近地面的云”这个特征,而把雾看作是位置特殊的云。现在看来云和雾还有一个重要区别,那就是云是移动的,而雾则是基本在当地形成并且在当地解散的。我们在卫星云图上可以追逐到大片的云的位置变化的。但是我们好像不能看到雾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外一个地方。确实存在雾时,当地一般是没有风或者风速非常小的。不妨说所有的雾都是趴在当地的,即它是就地形成,就地消失的。而我们几乎看不到不移动的云。云是随空中的风飘着,变化着的。

气象学告诉我们雾形成与湿度很大的空气中。如果地面附近的空气比较干可又有存在很多细小的颗粒物,就影响了能见度,于是气象学就认为这是霾而不是雾。在日光下雾如云一样是白色,或者灰白色的。而霾在日光下则是褐色的或者灰褐色的

霾与雾的一个共同点是都是在地面附近存在。

我们确实没有看见过雾从地面升到空中变成为云的物理过程。

问题来了:霾是否可以从地面集体升空而不被吹散?

我们看到过由细小的颗粒物(不是水颗粒)组成的霾像云那样飘在空中而不解散(不被风吹散)的现象吗?

似乎我们没有看见过。

不过我好像看见过稳定存在于乌鲁木齐低空而没有蔓延到地面的霾。下面的图片是我在2010年拍的照片。照片中悬于城市之上的暗淡的水平褐色模糊区域就是褐色的云。

 

再一个问题是最近10年提出来的所谓“褐云”。它被认为是可以类似与云那样随风飘在空中而不解散的?不是由水颗粒组成的褐云真的存在?污染物可以集体升空而不解散,并且它们组成的集体被认为是褐云?

我在怀疑。

云、雾、霾、褐云的运动学特征(随风飘?少动,趴在地面附近),存在的区域(地面、低空、高空)都值得系统对比。

补2015.12.22.20.56:在与蒋大和先生的讨论中我还想及了沙尘、浮尘现象。而我印象中沙尘、浮尘是可以集体移动,台升而基本不解散,其过程在卫星照片中可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45142.html

上一篇:编辑部:今天葛维亚的精选博客也(又)打不开了?
下一篇:深圳土(泥)石流催生“土壤气”学科?!
收藏 IP: 124.117.90.*| 热度|

10 杨正瓴 周少祥 吕喆 檀成龙 赵建民 吕洪波 葛维亚 杨学祥 dulizhi95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