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中国大陆各地的水分循环周期长度分布草图

已有 4212 次阅读 2015-10-10 15:30 |个人分类:水分循环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分布图, 水分循环周期

中国大陆各地的水分循环周期长度分布草图

张学文,2015.10.10 

我曾经在2015.9.23公布一个新疆各地的水分循环一次的周期长度的地理分布草图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22824.html  。现在公布中国大陆的(即没有包括中国海域)对应的草图。它给出的多年平均意义下当地的空中水全部变成降水落地所需要的时间长度。它体现了大气中的水分循环在各地的快慢(循环周期长表示水分循环慢)。

下面对此事作粗略说明:

1.       资料:基本是檀成龙转给我的1970-2000年中国大陆各地(近200个气象站)的30年平均降水量和多年平均水汽压力换算出来的空中含水量数据。其中的含水量=水汽压力*1.74.

2.       计算各个气象站的水分循环周期长度(单位是天)=365.25*含水量/降水量。把算得的各个气象站周期长度数据填到地理底图上的对应位置,并且人工分析等值线。

3.       水分循环周期长度的值从数天到310天(吐鲁番),而我国大部分地区其值小于10天,为了体现等值线特点,我们一如新疆的图,采用了等比级数来选定等值线。即在地图上分析水分循环周期(天)为10204080160天,这5条等值线。

4.       地理底图是600万分之一的(A1纸)。我在硫硫酸纸上绘制等值线,然后拍照片,复制到这里。鉴于本人处理照片的能力太差,照片不够清楚。但是等值线的基本分布是显示出来了。

下面就是中国大陆各地的水分循环周期长度分布草图

 

分析:

1.       从图中我们看到长江流域以南,包括西藏我国大陆的水分循环一次的平均长度小于10天,我国东北地区的东部也是如此。而105度以东。长江以北的水分循环大致是10-20天一次。

2.       水分循环很慢的地方主要在我国大陆西北部。它主要集中在干盆地中,吐鲁番水分循环最慢(310天一次),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次之(40-80天)准格尔盆地20-40.

3.       天山上的水分循环是比较快的,这在前面的新疆水分循环周期分析中已经看到了。西藏仅一个气象站的数据,不好多分析,据檀成龙说哪里的水分循环比华南快。

4.       分析中新疆区域用的资料比较多,青海的资料可能有考虑不周全,而西藏的资料太少。可整个西北地区的等值线分布很重要.整个的图值得改进的地方很多。

5.       水分循环周期的天数与一年水分循环的次数是互为倒数的两个物理量。其关系见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9242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27104.html

上一篇:现在是否存在屠呦呦型的基金研究课题?
下一篇:我国人口政策修订在即!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7 赵建民 檀成龙 杨正瓴 周少祥 李杰 宁利中 王中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