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现在是否存在屠呦呦型的基金研究课题?

已有 2277 次阅读 2015-10-6 12:53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基金, 屠呦呦

现在是否存在屠呦呦型的基金研究课题?

张学文,20151006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喜讯震惊了渴望获奖的中国科技界。我也跟着了解了一些情况。一则是当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经是上万亿的数量级,一则是屠呦呦的成果来自一个大规模的调查分析

这无形中让我反问

现在是否存在屠呦呦型的基金研究课题?

我一直认为,目前我们的国家科研课题审批制度只能批准一些照猫画虎,小有改进的所谓国家级的研究课题,这种评审者的水平所可以理解的问题,都是非原始创新型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的上万亿的研究经费都是用在非原始创新上的。

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课题类型,也就是国家投资最大的科学研究都是不可能获得屠呦呦型研究的成果的。

人民每年给所谓科学家上万亿,可他们只能干点跑龙套的活,是吗?

屠呦呦那个年代的那种工作方式我们早就放弃了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25816.html

上一篇:不同字母组成的英语词汇各有多少问题(3)
下一篇:中国大陆各地的水分循环周期长度分布草图
收藏 IP: 110.152.202.*| 热度|

6 许培扬 董焱章 檀成龙 陈楷翰 杨正瓴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