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浅层地下气初议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4-6-11 18:08 |个人分类:地下气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下气

浅层地下气初议

张学文,2014-6-11

在“气象学研究领域创新:地下气(浅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02463.html 一文中我们把离地表面0-30?(海洋上可以沿至300?)的土壤、沙漠、积雪、岩石、水体中的各种气体称为浅层地下气。现在说说它的一些特点。

l        农民为什么要耕地?这种酥松土壤的行为是使浅层土壤有更多的空隙以使浅层地下气获得新空气的补充。其最后目的是使农作物丰收。浅层地下气在农业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自明。

l        显然补充到浅层地下气中的空气也是土壤中的微生物、地下动物所需要的氧气来源。

l        卖鱼人、养鱼人为什么给鱼盆、鱼缸里补充空气?他们显然明白增加水里的空气(即浅层地下气)对鱼类是生死攸关!海洋鱼类如果没有浅层地下气里的氧气,鱼是不能生存的。

l        简单地说,生活在土壤、水域里的植物、动物、微生物都离不开浅层地下气。浅层地下气应当在生物学、生态学、农业、渔业、土壤学中占有地位。而浅层地下气也是气象学与这些学科的交叉点。

l        浅层土壤里可以容纳多少空气(地下气)?这需要有个估算。浅层海水里有多少空气也需要有个估算。地球的浅层地下气的总量与空气总量的比值显然是我们需要知道的数据。

l        地下、水中的生物每天要消耗多少浅层地下气体?这应当是估算、分析浅层地下气与自由大气的交换速度的重要数据。

l        自由大气与浅层地下气自然会在它们的压力不平衡时引发气体的吞吐、交换。这种压力的不平衡原因可以是自由大气压力的日变化、年变化、天气系统的移动、土壤温度、湿度的变化,在海洋上还包括海浪、洋流以致日光的作用。

l        在合理估量这些过程的强度的基础上,空气与浅层地下气的互相吞吐的速度也就可以估算出来了。

l        于是大气不仅如过去的气象学所说的存在“大气环流”,新提出的大气的循环、呼吸过程的真实性也就逐步清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802535.html

上一篇:气象学研究领域创新:地下气(浅层)
下一篇:吴启帆再次质疑气象学降水理论2014.6.13
收藏 IP: 124.117.151.*| 热度|

3 周少祥 杨学祥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