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社会科学的基本弱点是缺少合格的尺子

已有 2764 次阅读 2013-12-10 16:43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的基本弱点是缺少合格的尺子

张学文,2013/12/10

现代的人都生活社会中,都需要与其他的人打交道。而这种交往总不能回避一个“比较”的问题。

学生在一起,谁是好一点的学生?

农民、工人、老人在一起,谁是好一些的农民、工人、老人?

官员在一起,谁是好一些的官员?

这些问题困住了多少人和多少学者、官员?

 

我们用考试分数来度量学生的优劣,可如何确定分数,它应当有上限,应当分得很细,应当考哪些课程等等都是多年来没有解决的问题。这里是否存在一把过硬的标尺?

我们用人民币度量商品价格、分发工资,可什么是1元钱。什么是1美元、1比特币。这里是否存在一把过硬的标尺?

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用揪出来的走资派多少,没收的财物多少体现政治成绩,后来改用GDP度量官员的成绩,今天据说又修改了。这里是否存在一把过硬的标尺?

我们用什么尺子度量老师、学者、院士?!你认为是否存在一个过硬的标尺?

我们用票数的多少决定一些人的上下,你认为这个标尺很过硬吗?

….

 

我们在自然科学领域引用了基本的计量单位如所谓7个基本单位(长度、质量、时间、),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衍生出可能有上百个过硬的单位,从而为自然科学搭建了量化的坚实基础。于是自然科学根深叶茂。

 

而反观研究社会现象的科学,则几乎是可怜到还没有一把合格的标尺,一把应用与社会现象的独立于自然科学的基本计量单位。

 

社会现象中到处都有排序问题,可排序的硬基础是科学的度量(量化),可度量的基础是过硬的标尺。而当代,我觉得在社会领域依然没有一把合格的标尺。

 

科学管理社会,是应当的政治、社会目标,可现在我们离这个目标有多远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48687.html

上一篇:中国每天降水资源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2013.12月09日
下一篇:2013.12.11日新疆降水/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124.117.2.*| 热度|

10 周可真 文克玲 曹聪 郑小康 曹建军 李宇斌 李小文 周春雷 zhouguanghu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