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投放带GPS的仪器到海洋、河流中如何--读《流场的探针》一文

已有 3530 次阅读 2013-3-28 12:01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gps, 海洋, 河流

投放带GPS的仪器到海洋、河流中如何--读《流场的探针》一文

张学文,2013/3/28


今天读钱磊的博文:流场的探针——塑料鸭子、相机和分子云核,感到是否我们可以特意投放一些带有GPS以及附加的温度等感应头的仪器浮体到海洋、大的河流的各个位置、深度,然后记录他们的坐标与纪录的测量数据以获得对于流体的有关情况?

难道没有想到这个点子吗?

我们不是已经在一些大型野生动物上这样做了吗?

下面附钱磊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74533.html 原文:

     大江大河中的水流的精细的运动通常难以直接看到,但是如果水面上有树叶、浮木,就可以通过它们的运动了解水流的运动。树叶和浮木就是水中流场的探针。

      在更大的尺度上,海洋中洋流的流场就更难直接看出了。我们也需要一些探针。海洋学家用什么探针我不清楚,但是一些新闻里的物件倒是可以成为探针。我很早就听过一个故事,1992年,一艘香港货轮驶到阿留申群岛海域时遇风暴,两个集装箱落海破裂,其中装的塑料鸭子从此开始了海上漂流。随后的一些年,这些塑料鸭子逐渐在太平洋沿岸被发现。而2003年在美国东海岸也发现了塑料鸭子。更令人称奇的是2007年在英国也发现了塑料鸭子,这些鸭子已经历尽沧桑,破损严重。通过这些鸭子,我们就可以大致看出海洋中(尤其是太平洋中)洋流的方向。

       塑料鸭子是浮在海面上的,因而反应的是表层海水的流动,底层海水(海床附近)的海水会怎样流动呢?简单地说,从连续性的角度来说,洋流也应该是环流,如果表层的海水向一个方向运动,那么底层海水应该向相反方向运动。今天看到一篇文章(http://article.yeeyan.org/view/18312/354173)说五年前有一个美国女士在夏威夷潜水时不慎弄丢了相机。最近,这台相机被海水冲上了台湾省的海岸。文章分析,这台相机在海床上一路颠簸从夏威夷来到了台湾。如果是这样,那么这台相机就示踪了底层海水的运动——在太平洋中底层海水是从夏威夷流向亚洲的。这是符合洋流的规律的。只是我怀疑这台相机可能并没有沉底,而是漂在某个海水层中,到海岸附近才接触海床。但无论如何,这台相机充当了海面下某个海水层运动的探针。

       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地球之外,恒星的诞生地——分子云中也有流场的探针,它们就是分子云中的云核。通过研究云核的运动,我们也可以了解分子云中的流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74710.html

上一篇:2013年3月27日中国降水资源量与笼罩面积报告
下一篇:2013.3.29新疆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124.117.88.*|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