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生物水科学中的重要问题表

已有 3725 次阅读 2013-3-24 17:02 |个人分类: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科学生物水科学

生物水科学中的重要问题表

张学文,2013/3/24

1.      我是提倡用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和生物水这四门知识来组成地球水科学知识体系的。

2.      现在单说什么是生物水科学。我认为与地球生物有关的水分活动都属于生物水科学的范畴。这里不妨以生态学的两个角度来看待它。即关于生物个体的存在、活动与地球水分的关系、生物群体的存在与活动与地球水分的关系。

3.      在这两大类的生物水问题中如下一些问题我认为是基础、重要又基本定量的问题。其中一些问题也是生态学的基本问题。注:这里所谓的生物体皆指其活体或者活体们

生物水科学中的重要问题表

生物水问题

说明

1

每种生物个体其地位体重中水分占的百分比

世界有上百万种生物,所以这已经包括了上百万个问题

2

每一种生物个体,在单位时间,其单位体重所需要吸收或者排除的水分数量

同上,并且注意单位应当是克/公斤.

这是它对地球水分循环的作用的基础数据

3

地球上不同体重x的生物体各有多少存活数量y

这是生态学的重要问题,我已经初步认定体重与该生物体的总数量符合所谓幂律。遗憾的是好像生态学到现在依然没有看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即生物的质量谱(体重-数量关系)

4

地球所有生物活体占有的水分与空中水的比例在各个地质时期是否为常数

据此评价生物水在地球水分中的地位与生物进化

5

生物群体每天对水分的吞吐量与空中水数量的比例在不同的地质时期是否为常数

据此评价生物水在地球水分循环中的地位与生物进化

6

水分在每种生物体中平均的存在时间长度

这个问题已经有一些答案了,需要扩展到各种生物体

7

每年脱离生物活体的物质所对应的水量(如落叶、作物秸秆、农产品中的水分)

最后一个问题,可以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27023.html中的论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73461.html

上一篇:3月23日中国降水资源量与笼罩面积报告
下一篇:2013.3.25新疆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124.11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