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俄罗斯2013.2.15陨石造了云

已有 4300 次阅读 2013-2-19 21:34 |个人分类:蒸发与凝结16|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俄罗斯, 陨石

俄罗斯2013.2.15陨石造了云

张学文,2013/2/19

前几天我们讨论了人工造云的一些个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61176.html 。现在,借这俄罗斯2013.2.15的陨石坠落事件,我们又看到了陨石也可以在地球的大气层中制造了云的事实。

这里的附图就是一个例子,注意当时天空本来(其他部分)没有云。而我们看到的云是陨石飞过天空而形成的。是陨石飞过的地方中的一段,可能是空气温度、湿度条件合适。而形成了陨石造的云。

陨石飞过为什么居然可以形成云?照理它与空气的摩擦应当生成热,空气的温度应当升高,而在没有新水分补充的条件下,温度升高,就使空气的相对湿度降低,而更难以形成凝结现象(云)。所以我们不能用摩擦生热来解释陨石引发的云。

就此,我目前的理解是:

陨石以超过音速很多倍的速度经过大气,它自然引起其前部的空气被迅速压缩,而其身后的空气又迅速膨胀。而这种异常的空气压缩与膨胀会水汽的局部汇集(与疏散?)从而形成水汽的凝结现象云。

记得周少祥曾经转贴过一个一张照片,那是一架超音速飞机(?)在飞行时,形成的云,而云居然伴随飞机一起前行。给我深刻印象。

我总是觉得,关于水汽的凝结现象有很多是过去的简单的“湿空气遇冷而凝结的”所解释不了的。

俄罗斯中部车里雅宾斯克州今早坠落陨石,目前已有近500人因陨石碎片击碎玻璃而受伤,3人伤势严重。

标签: 陨石 俄罗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63291.html

上一篇:2月18日中国降水总量与笼罩面积报告
下一篇:2013.2.20新疆温度湿度笼罩面积报告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4 周少祥 庄世宇 吕洪波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