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关于“事理学”…(2)--“事”的定义

已有 3802 次阅读 2012-5-19 12:28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理学

关于“事理学”2--“的定义

张学文,2012/5/19

1.      我认为钱学森提出的事理学不应当被逐步淡忘。而应当站在与物理学对等的角度上整理我们关于“事”的科学认识。看看是否可以把它整理(创立)成为一门合格的基础学科。

2.      比照物理学创立事理学,应当首先在基础概念的定义上下功夫。所以“事”的定义是个基础问题。在本人的“个体”概念的基础上(见空中水文学初探一书130-161页,以及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classid=9331&view=me&from=space),我认为科学意义下的一件“事”是指具有下面特征的一类个体:

3.      具有相对清楚的边界和相对清楚的内容的,肯定占有一定时间段的过程(有头有尾),就是一件清楚的“事”(事的定义)。

4.      进行一次气温测量(统计采样这样就把统计学收进了事理学)、地球自转了1圈、演了一场电影、打了一场篮球赛、上了一节课都是有边界有内容有过程的特定的事;在电脑领域,使某存储单元的值从0变成1或者相反,是最基础的“事”元(所以编程序就是按一定目的办一件“事”。而编程序就是事理学的重要应用领域)。

5.      “事”是个体概念中十分重要的一类。实物个体一般以“个”为单位,如一个苹果、一个行星、一个原子,而“事”的一般单位是“件”,有时也把某具体的事称为“某事件”。

6.      根据定义,“事”必然占有一定的时间,即其过程的时间长度不能=0,它不能仅占有时间点。一个速度为1兆的电脑CPU,大致地说,就是一秒钟执行完100万个过程,即做了100万件“事”。电脑指令就是“事”的基元(原子)。

7.      看来,统计学,程序设计都可以归入事理学范围戴上事理学的眼镜,整理近60年来的新科学涌现与进步,可能使我们提炼出与物理学平起平坐的新知识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72696.html

上一篇:如何看待统计学
下一篇:斩乱麻物理模型
收藏 IP: 222.82.127.*| 热度|

3 周少祥 曾新林 邱嘉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