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立体的气候图--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8)

已有 4430 次阅读 2012-4-28 17:32 |个人分类:环科学初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立体的气候图--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8

张学文4/28

我们就时间可以弯曲的事讨论了不少。深刻地打上地球自转与公转的地球时间,如果被理解为一段线,那么把它比作缠在救生圈或者轮胎或者圆筒上的线就有一定的方便。这类似你用毛线打成为背心就比较实用。

现在就具体谈一个气象上的问题:如何用一个气候图去体现出(某地)一年中每日每时的太阳高度。

我们可以把某地点的每个时间点的太阳高度的变化看作是刻在时间线上的数据。时间线不间断,太阳高度也间断地变化。我们最好把一年中的太阳高度的不断变化用连续的图像体现出来!

对于太阳高度的每日每时的原始数据,可以给出一个24(小时)乘365(天)的8760数据点的矩阵。但是这个矩阵是有间断点的。我们希望做的气候图上没有这些断点。

根据前面的讨论。我们可以把写有8760个连续数据的一条线缠到救生圈(轮胎)上。如果用不同的颜色表现不同的太阳高度,这些线会在救生圈上体现为连续过渡的颜色。于是彩色的救生圈就成为立体的气候图像了。于是一种新的气候图就出现了

这个体现气候特点的彩色救生圈(轮胎),你可以实际做出来,成为一种气象教具;也可以在电脑上生成,成为一种气候卡通。

鉴于每年的太阳高度几乎没有差异,即仅在救生圈上作一层气候图就够了。这使我们可以把救生圈在121日处剪开,使它成为一个圆筒。一个体现太阳高度年变化的彩色圆筒。这样做自然也可以,而且比救生圈上读取数据(颜色)要容易。所以这个气候图也可以做成为圆筒形状的。

好了,太阳高度不过是各种气候图的一个例子。在气象上值得共同表达年变化和日变化的问题有很多。彩色、立体的救生圈、圆筒都是它们的时间胎(立足处)。--这是气候图技术的新发展。

我在设法把这种图(请人)做出了。如果有人愿意,我可以提供太阳高度的数据,你自己去做。也欢迎合作。

立体气候图其实也是例子,海水潮汐,河流水位何尝不能用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64667.html

上一篇:筒状的时间胎---- 时间是缠在救生圈上的线(7)
下一篇:统计学不是数学,而是事理学的基础部分!
收藏 IP: 110.152.163.*| 热度|

1 周少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