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你信吗?日降水量居然是云里的含水量的150倍!

已有 4267 次阅读 2012-3-25 12:59 |个人分类:水分循环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水量, 含水量

你信吗?日降水量居然是云里的含水量的150倍!

张学文,2012/3/25 

   空中水的数据有着不同的测量途径以及大家认可的数据。琢磨这些不同侧面的数据的合理性与关系也是有趣的。可今天让我获得了不安的数据:

全球空中的水汽的数量大致是1.29*1013次方立方米,它们弥散在对流层,但是90%集中在5公里以下。

   全球空中仅有60%的面积上有云,而全球的云(液体、固体的滴,结晶片)里共有多少水分?计算的结果是9*109次方立方米,即全球云体的含水量仅为水汽总量的7‰(千分之7)。

   现在再来看降水量,分析全球平均的日降水量。由于一般认为大气的降水量=1000毫米/年,它折合全球的年降水量是51*1013次方立方米。于是平均而言,大气每天的降水量是这个数据被365(天)除,即全球日降水量(平均值)应当是1.4*1012次方立方米

   注意,全球任何时刻的云水(冰)仅为9*109次方立方米,可大家都说雨,雪来自云,而每日的降水量是1.4*1012次方立方米,以云水量9*109次方立方米除它,我们得到全球平均的每日的降水量是云体含水量的150倍!

   今天2012/3/25,我获得这个数据,委实让我感到吃惊:一天大气形成的降水量居然是空中的云里的含水量的150倍!或者说每个小时大气形成的降水量是当时大气中的云体的含水量的6倍!云产生降水的效率高得太出奇了!

   就是如此神奇的物质:它每天使比自己多150倍的水汽迅速变成云并且立刻让它们变成与、雪而脱离云体?

   我们容易承认绞肉机里存在的肉可以是它1小时输出的肉的150倍,但是我们如何想象云是如此高效率的生产降水,何况我们看到的很多的云,根本就不产生降水!(生产降水的云仅是各种云中的少数类别)。

   这可信吗?这不值得怀疑吗?

   可我们怀疑这里的那个数据或者分析有问题?

请气象学者帮助指出这里是否存在错误以及为什么是这样!

   注:1.气象学里计算空中水的含量时,一般都仅计算水汽部分,而把云中的含水量忽略(认为它们太小)不计。2.气象学总是说降水来自云(自然云的水体来自空中水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51526.html

上一篇:新疆四季的划分标准谈
下一篇:以角度表示时间的新式气候图…
收藏 IP: 110.152.211.*| 热度|

10 杨学祥 陈永金 吕洪波 喻海軍 吕喆 周少祥 赵建民 Coo 者仁王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