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生态新曲:吐鲁番的艾丁湖重生

已有 4149 次阅读 2011-12-27 20:37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疆, 生态, 吐鲁番, 艾丁湖

新疆生态新曲:吐鲁番艾丁湖重生

盆地不仅有着鲜明的地形特色,而且其气象学,水文学特色也突出:四周山上降水多而温度低,于是降水汇成河水而流入盆地。河水呢?它就在盆地汇为湖泊。青海湖、罗布泊、吐鲁番的艾丁湖都是如此。如果没有人类干预,这些湖水就依靠蒸发与来水平衡而维持一个适度的面积。

 

如果人类在湖泊以上的出山口开发农田,于是河水逐步减少,罗布泊就是这样干枯了。吐鲁番的艾丁湖也类似。吐鲁番不会压缩农业而去挽救艾丁湖。但是好消息确实是湖泊居然又有恢复。好消息!

可为什么如此?我不好多说。非说不可,就是:我们对这个与地下水联系密切的湖泊的认识不够细致,也可能与这些年的新疆降水增加有关。

下面是今天,2011.12.27,新疆都市报B05版上的有关报道:

  吐鲁番艾丁湖是中国陆地最低点,在断断续续干涸20多年后,由于当地节水措施得力,湖区地下水位不断升高,湖水终于再次充盈了艾丁湖盆,湖面面积逐年增大。

  1222日,记者从吐鲁番市驱车往南40公里来到艾丁湖,数十年来,由于农业开发用水、耕地面积增多等因素,上游用水量增加,湖面除西南部残存很浅的湖水外,大部分是皱褶如波的干涸湖底。而现在,当地水利部门实施一系列的节水灌溉措施后,使艾丁湖面积恢复在30平方公里左右。

  虽然是隆冬时节,当天还有游人前来艾丁湖旅游拍照,记者发现约30平方公里的水面重新覆盖了干涸多年的艾丁湖。

  一路同行的吐鲁番市委一位工作人员说,失而复得的艾丁湖目前南北宽约3公里,东西长至少在10公里以上,比前几年面积大多了。

  艾丁湖是吐鲁番盆地最低点,这里干燥少雨,蒸发量极大,有人曾预言湖泊迟早会消失。

  据艾丁湖附近村民回忆,1949年时,艾丁湖还是一个相当大的湖泊,那时候的艾丁湖,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约8公里,总面积达到100多平方公里。但80年代后,湖面面积逐年在减小。

  吐鲁番旅游局介绍,艾丁湖湖水主要由火焰山的泉水、坎儿井水以及地下水形式补给,地表径流主要来自白杨河经托克逊灌区后的余水。艾丁湖复活有其特殊原因,每到冬季吐鲁番农业用水量逐渐减少,当地农民节水意识普遍增强,也使大批的余水全部注入了艾丁湖。

  艾丁湖在维吾尔语中意为月光湖,位于吐鲁番市南约40公里处,湖面海拔精确测定为-154.31米,是中国内陆最低的地方,湖区气候极度干旱,地形复杂。(据中国新闻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22703.html

上一篇:新疆将不再把论文作为职称评审硬指标
下一篇:谱模型--分布函数背后的理论1--提炼科学问题的重要视角(5)
收藏 IP: 220.171.151.*| 热度|

6 徐耀 张芳 尚松浩 杨正瓴 周少祥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