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盆地地理学的定义与几个特征量

已有 6011 次阅读 2011-11-5 12:30 |个人分类:盆地地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理学, 盆地地理学

盆地地理学的定义与几个特征量

张学文,2011/11/5

盆地地理学的定义:由四周高中间低的地形所组成的地理单元的知识。它包括这个地理单元的特征、组成、关系、演化等有关的(自然与社会)知识。它探索关于盆地在地理学方面的共同规律性和分类特点。

下面是一些补充说明:

1.       这个定义把盆地本身以及包围它的山体作为一个大系统,并且统一看待、统一分析、统一研究。即盆地地理学研究的范围包括盆底,也包括盆的边缘部分。

2.       根据这个定义,中国的盆地所占有的面积大约是我国总面积的近1/3,即300万平方公里。涉及中国1/10的人口。

3.       为什么把包围盆地的山体也看作是盆地的一部分?简单的回答是,所有的“盆”都包括盆的边缘。更深的原因是,盆地四周的山体阻碍了一部分空气和水汽在全球范围的交换,加重了盆地气象水文的地方性特色。盆地四周山体的最高处就是包围盆地的一个水文区域的分水岭。又由于山区降水比较大,它形成的径流都汇入盆地底部。所以盆地四周山体使整个盆地变成了一个比较独立的气候与水文系统。而盆地的河流都从四周流向盆地低处,而盆地低处经常存在湖泊。

4. 过去我们分别对各个盆地做了很多分析研究,提出盆地地理学这个词的一层意义在于要把所有盆地的共同规律性做系统归纳和妥当归类。

下面规定几个盆地特征量

盆地总面积:以盆地四周山体的分水岭为界大致勾画出来的边界线所包围的面积是盆地的面积。

盆地的盆底海拔hb

如果盆地中存在(大于100平方公里面积)湖泊,那么该湖泊的海平面的多年平均海拔就是盆地的盆底海拔。如果盆地这种湖泊不只一个,则选最低的湖泊。如果盆地内没有湖泊,则选盆地内海拔最低点的海拔为盆底海拔。

盆地周界海拔:

以盆地分水岭为大致的分界线,勾勒出盆地的边界。这个分界线的平均海拔高度就是盆地周界海拔ht

盆地深度h

(盆地周界海拔)-(盆地的盆底海拔)=盆地深度,即h=ht-hb

盆地面积:

盆地总面积内海拔不高于盆底海拔500米的区域的面积是浅盆地面积;盆地总面积内海拔不高于盆底海拔1000米的区域的面积是深盆地面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04832.html

上一篇:盆地地理能成为一门新科学吗?!
下一篇:对霍有光、檀成龙的新疆变湿理论的思考
收藏 IP: 124.117.5.*| 热度|

4 杨学祥 付碧宏 周少祥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