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解读刘绍光的《一元数理论初探》

已有 11745 次阅读 2008-12-8 13:19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元数理论

解读刘绍光的《一元数理论初探》

(张学文,20081208

刘绍光和他的一元数论,几乎完全被人们忘却了,可最近又被人提及,甚至有年轻人要求研究其手稿!

现在的局面是挖一挖可能是科学领域的金矿,而忘却他似乎也无人怪罪!

****

我知道刘绍光这个名字是1987年开熵与交叉科学会议时,刘宗超先生对他的热情介绍。随后我买了刘绍光著的《一元数理论初探》。除了对老先生的不幸身世的同情、对他定量讨论的问题之广,感到惊奇外,我对其不大复杂的数学处理的物理本质含义确实不好理解。19903月知道他于215已经谢世,享年93岁。

刘绍光师从爱因斯坦,1937年创立药物研究所。抗战时在后方自费重建药物研究所。1955年被评为2级研究员,是用现代化方法研究中医的第一人。1957被定为右派,1979彻底平反,卫生部长崔月犁写信慰问,勉励。

刘绍光的兴趣远不仅是中药研究。他对数学的痴情,使他相信很多自然现象中的定量关系背后有数学统一性,他创立了的一元数理论。《一元数理论初探》一书可能仅是个简要介绍。他依然留有大量手稿没有发表。

在《一元数理论初探》中有对这个一般原理的扼要介绍,而其应用则涉及很多领域的“分布函数”。他的一套似乎不复杂的数学展开即用到太阳系的行星的分布,也用于原子里的电子分布。他的一套数学展开式似乎可以概括原子、分子、宇宙、太阳系、感觉、原子周期表等极其广泛的自然现象。

过去我对这些把现象跨学科的数学化解说总感到玄,难理解。现在我依然不能多说什么,但是这20年来,我对离散化、量子化的认识有所加深。“离散现象”体现在自然界的很多很多方面,《一元数理论初探》或许是这种广泛领域的量子化(离散化)的一种表达方式(由于太古怪,所以大家不好理解)。

《一元数理论》是个迷,它可能是待进一步阐明的重要理论创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0239.html

上一篇:年末給科学网的一个建议
下一篇:中国40万元生产一篇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