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中国每日雨区面积问题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07-7-26 09:52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雨区, 面积

大气水文学问题2006-6-28 发表在气象港论坛上

中国每日雨区面积问题

张学文 

现在我们每天在CCTV等电视台的天气预告节目中看到一张某日的中国地图上的一部分被涂为雨区,即,气象台预告该地区在未来24小时会发生降水(雨,雪)的现象,或者告诉我们昨天那里发生过降水。
设中国的总面积为A,而雨区的面积为a,显然雨区占全国面积的百分比x=a/A 。
张学文现在的问题是:
1. 雨区占全国面积的百分比x的最大值和最小值显然等于1和0,而x最常见的值是多少?
2. 雨区占全国面积的百分比x 为不同数值的出现概率是多少,例如它是20%、40%或者60%的概率是多少,这个概率分布函数的经验公式是什么?
3. 它是否有某种理论公式?
4. 在“关于降水概率的计算问题之一060603,”一文中我们提出了计算每个气象站的出现降水的概率的问题。现在问:各个气象站的降水概率与雨区占全国面积的百分比x有是否有关系,如果有,它们是什么关系?我们可以根据各个气象站的降水概率计算出雨区占全国面积的百分比x 为不同数值的出现概率是多少吗?
5. 我们显然不难得到每天的过去24小时内出现的降水地区与全国面积的百分比x,问x的平均值是多少?如果不是24小时,而是15分钟、半小时、1小时、3小时、6小时、2天、5天一致一年,这个平均值是如果变化的?


雨区面积问题是预告员十分关心,理论家没有什么提示,又十分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我们不能回避这个问题,而应当用你的理性智慧分析它,用你的实际资料去计算它。这难道不是我们可以创新的领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946.html

上一篇:我涉及诺贝尔奖的言论(1)
下一篇:国内的学术期刊应该全面取消印刷版、开放版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