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年末給科学网的一个建议

已有 5066 次阅读 2008-11-27 17:23 |个人分类:灾害问题| 等级, 灾害

年末給科学网的一个建议

张学文,20081127

科学网也已两岁,去年岁末好像忙于出版书。今年年底有什么活动?我提议,以科学网博客们的签名,集体向有关当局提一个建议(有社会价值、可操作、跨学科的建议)。

建议的名称:划一若干自然灾害的等级标准,供群众、社会、媒体、政府、专业人员统一使用

建议发起单位:科学网博客(以博客成员认可签名的方式?)

建议递交单位:国务院办公厅(?)

建议核心内容:由国务院组织气象、水利、地震、地质、农业、科学院等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员,让他们结合过去的本领域灾害标准、科学技术标准重新制定一个各个领域相对统一的自然灾害等级标准。供群众、团体、媒体、政府、专业人员统一使用。

建议背景:我国是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每年有多种自然灾害出现于不同地区。2008年早春的冰雪灾害、512汶川地震、夏季的台风、南方的暴雨洪水及至冬季的雾,大家记忆犹新。过去对这些不同类型的自然现象的严重程度,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有各自的标准。有的是分级别表示(大风、地震、地质灾害),有的用百年一遇,50年、30年一遇表示,有的用小中大、特大(降雨)表示,各有各的说法。仅以分级表示而论,各个部门的标准也不统一,风力现在分为18级、地质灾害分5级而地震分9我们不否认这些分级办法有其历史渊源和专业依据,但是不同灾害程度的不同表示方法也为广大群众理解灾害的严重程度、为媒体介绍情况和政府部门组织宣传好动员,带来了人为困难。

在群众、团体、媒体、政府克服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如果我们使用一种跨学科的、比较统一的、相对的自然灾害标准,必然为抗灾工作带来很多方便,也提高了我们与自然灾害斗争的水平。

建议来源:科学网张学文博客中原写于2000年的一个文章:见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598 他給出的初步统一意见如下表

统一的灾害相对等级表(张学文建议)

等级

等级相对含义

地震

大风

暴雨(雪减半)

洪水

1-4

各个专业自定

 

 

2.551020

 

5

会有所影响

与现在同

6级风

20-40

5-10年一遇

6

有一定危害

6.0-6.4

7级风

40-80暴雨

10-20年一遇(洪水)

7

有严重的危害

6.4-6.8

8级风

80-160大暴雨

20-40年一遇(大洪水)

8

非常严重

6.8-7.2

9-10级风

160-320特大暴雨

40-80年一遇(特大)

9

罕见灾难

7.2-7.6

11-12级风

320-640

80-160年一遇

10

 

7.6-8.0

12-13

640-1280

160-320年一遇

11

 

8.0-8.4

14以上

1280-2560

320-640年一遇

 

建议的组织者:希望科学网(编辑)出面组织实施之(组织签名、形成正是稿、递交对应单位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8607.html

上一篇:雾吞5命!
下一篇:解读刘绍光的《一元数理论初探》
收藏 IP: .*| 热度|

5 杨玲 廖永岩 鲍得海 刘玉平 zhangcw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