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水科学”在我国逐步成形型?!

已有 3295 次阅读 2011-8-13 16:57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科学”在我国逐步成型?!

张学文,2011.8.13

此前我曾经把一个科学学科的成型概括为7个方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6203

1.     有较统一的研究对象、领域;

 

2.       有适用于该领域的通用性比较强又比较精确的概念;

3.       有研究这些对象的若干仪器、手段和方法;

4.       发现了较丰富的客观事实、现象;

5.       通过归纳、分析与推理得到了若干规律;

6.       有若干应用事例和一些预言(成功的和还没有兑现的);

7.       在社会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传播(邹晓辉说要形成科学共同体)。

 

最近注意到“水科学”这个词出现的机会比较多,就感到水科学似乎在我国逐步成型,这不:

我国有一本杂志叫“水科学进展”,有两本书都被称为《水科学概论》、南京大学有水科学系,北京师范大学有水科学研究院、郑州有水科学论坛、水科学网站

凡此似乎都在水文学、水资源、水文地质学、水环境的基础上逐步汇集为水科学,并且已经有人认为这是地球科学的一级学科!

真的应当有水科学?水科学可以在中国成型?中国是水科学摇篮?

我愿意为之鼓掌,因为我也想把“空中水”塞入“水科学”中,并且让它与地表水文学、地下水文学并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74827.html

上一篇:《水科学概论》重名了,有无侵权问题?
下一篇:国税局朝令夕改??
收藏 IP: 124.117.84.*| 热度|

3 周少祥 翟远征 杜中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