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关于强暴雨维持时间的一个公式

已有 2458 次阅读 2011-7-9 10:20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暴雨, 强度

关于强暴雨维持时间的一个公式

张学文,2011/7/9

夏季经常有非常强的暴雨引发灾害的报道.说某地很短的时间下了多少雨,以致使城市马路变成河流等等.于是就存在一个多么强的降水可以维持多久的一般性问题.它们有普遍适用的公式吗?

其实大家都有一些经验感受:一场雨中,很急的雨占的时间的百分比反而比较短。

一场降水过程,如果它在某地总共维持了T这么长的时间(如8小时),并且形成了R这么多的降水(如100毫米)我们问在此降水过程中的更短的时间段t所可以形成的最强降水r是多少?(显然T>t,R>r),我获得的理论关系是

(r/R)=t/T(1-ln(t/T))

这个关系是我1981年获得的,它经受了一些暴雨个例的验证。欢迎大家把它用到各种降水过程(暴雨)中去。过多的说明见 http://zxw.idm.cn/Myweb/2010/空中水.htm 其基本特点是暴雨越强它占用的时间越小(是负指数关系)。

这个公式不是万能的,它仅解决了多么强的暴雨在总历时中占用时间的百分比,而如何预报R,T依然是气象预报员的事。这个公式仅解决这些降水在时间上的如何分配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63218.html

上一篇:关于不同暴雨所笼罩的面积的一个公式
下一篇:最近10天,周浏览量的下滑情况
收藏 IP: 60.13.187.*| 热度|

1 liguoshu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