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地球科学里的时间是几维的?

已有 7394 次阅读 2011-6-29 10:43 |个人分类:环科学初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球科学里的时间是几维的?

张学文,2011-6-29

哲学家说时间只有过去,并且通过现在到未来,它与一维的数轴的结构相同,是一维的。而更高明的理论家说时间是多维的这我就不理解了。可是,

可是最近分析地球上日光的变化规律,面对一个这样的公式:

sinh=sinδsinφ+cosδcosφcosω

上面的公式里的h是当时的太阳高度角,而δ,φ,ω分别是太阳赤纬、纬度和时角。

这个公式告诉了你任何地点(纬度的值)、一年中的任何一天(太阳赤纬)、任何时刻(时角)的太阳高度角h是多少。

这个公式让我考虑很久,我感到它巧妙地把时间2维化了,即这里的时间取决与两个值,一个是当天在一年中的位置,它以“赤纬”的值体现,一个是当时在一天中的位置,它以时角来表示(联系着几点钟)。从外形看φ,ω就是两个独立变量,而他们又都是描述地球上的时间。

这岂不是用两个变量(两维)在一个公式里表示时间坐标?这岂不是说明气象学里的时间应当是两维的?

就是,你问当地的温度是多少,就需要指明是那一年(t1)、那一天(t2)以及该日的中午还是早晨(t3)。而这是气象学的典型问题。在这个问题中关于时间确实需要用三个独立变量,t1,t2,t3来刻画。

于是我感觉在气象学里的时间以年份、日期、几点钟三个独立变量描述是妥当的。这自然、实用又不深奥。照此看来,气象学中的时间用三维变量表示是周全,妥当的。沿着这个思路,说时间是三维的,也是妥当的。

地球上的每个地点,应当(可以)用经度、纬度、拔海高度三个独立变量描述,时间也用年份、日期、几点钟三个变量描述。于是气象学的变量的取值就是6个自变量的函数。三个空间坐标,三个时间坐标。

气象学里的时间空间是6维的,这空间三维中经纬度的2维的变量取值是有界的,它们分别是-180+180度,和-90+90度,而时间的三维中也是有两维的取值是有界的,日期只有1-365,或者闰年的1-366,小时的024.而年份可以没有上界。

气象学的这个对时间的表示方法显然也可以用到水文、地质等方面,所以说地球科学里的时间是三维的是妥当和清楚的。

不知道高明的物理学家如何理解多维的时间,但是地球科学里把时间看作3维的,很自然。只不过我们过去没有觉得它是如此的。

文件上签字日,人的出生日,购物单上时间所有的年、月、日数据都是可以看做3维变量的。

这么认识妥当吗?欢迎知道您的见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60325.html

上一篇:乌鲁木齐的散装牛奶
下一篇:科学网应当成为新论点的摇篮--欢迎与期待--
收藏 IP: 110.152.175.*| 热度|

2 vigorous 理论思维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