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罗布泊与咸海同命相连?

已有 13145 次阅读 2011-1-23 17:21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罗布泊

罗布泊与咸海同命相连?!

2011-1-23,张学文

上世纪60年代,面积有3000平方公里的新疆罗布泊从地图上消失了。一些生态学者认为这是生态灾难。最近我关注到咸海,发现它的命运几乎与我国的罗布泊是同命相连!咸海也在消失着!它原有的近7万平方公里的湖水面积,现在仅余2万多平方公里了。

百度百科说:

咸海,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流咸水湖世界第四大水体。水源主要依赖阿姆河和锡尔河。咸海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之一。但是,由于苏联人将大量的咸海海水用于农业灌溉项目,进入20世纪后半叶,咸海开始呈现戏剧性的快速萎缩。到21世纪初,咸海萎缩的进程仍在继续

咸海依靠发源于天山山脉的锡尔河和发源于帕米尔高原的阿姆河水。1911年至1960年,咸海入流量平均每年560亿立方米。这个数字几乎是新疆每年灌溉的总用水量,在苏联时代为了拦截这些进入咸海的水去灌溉修建运河。运河建成后,(百度百科说)“在1960年代,成千上万的移民来到阿姆河、锡尔河及新运河流域,开垦和灌溉了660万公顷的水田和棉田,使该流域成为新的粮棉生产基地。卡拉库姆列宁运河是最主要的调水工程,可灌溉350万公顷的荒漠草场和100万公顷的新垦农区,改善700万公顷草场的供水条件。以新建运河为代表的调水工程建成后,该地区棉花丰收,水稻高产,农业出现连年跃进局面,农作物年产量比调水工程兴建之前提高4倍。至1980年,前苏联棉花年产量达996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 20%,其中 95%产于该地区。当时,全苏联40%的稻谷,25%的蔬菜、瓜果,32%的葡萄也产于该地区。农业生产的丰收促进了该地区经济的发展,人口也迅速增长,已由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前700万人猛增到3600多万人。通过对大自然的改造,获得了难以想象的巨大收获,这真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

对比之下的新疆也有类似的进程,1830年新疆人口170万,1949433万,而2009年大约是2100万。罗布泊和咸海的衰败都是由于上游地区引水灌溉,而牺牲了湖泊。

我们需要明白罗布泊和咸海都依靠天山的降水形成的河水以维持其大面积上的巨大蒸发量(每年1米深),而这是其原始状态(与人类的存在关系不大)。但是这些河水在日光充足的地方就可以发展农耕。新疆也好,中亚也好,天山今天养育了更多的人口,这是人类的成绩。但是天然的罗布泊、咸海就是与此相伴的牺牲对象了。从悲观的角度看,湖泊的消失是灾难,但是从人类生存的角度看是胜利!

我不同意一些生态学者为了恢复生态而把恢复罗布泊、咸海作为追求目标和指标。我认为需要在发挥水资源总效率基础上通盘考虑和处理这些问题。

过去罗布泊、咸海都依靠天山降水而自然存在,现在它们又由于相同的理由而衰败。把他们的合理治疗问题一并分析是合理和有帮助的。

静静地躺在欧亚腹地的天山有着很多故事,它们需要关注、研究,作为气象学(或者说空中水文学),它应当把天山附近的水分循环问题有准确揭露和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07178.html

上一篇:新疆变湿与中亚开发有关?
下一篇:克服电线结冰危害的一个处方
收藏 IP: 60.13.187.*| 热度|

7 唐常杰 李学宽 尚松浩 杨正瓴 赵建民 霍有光 檀成龙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