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窗 花 手 记

已有 3791 次阅读 2011-1-6 17:57 |个人分类:蒸发与凝结16|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窗花, 窗花, 凝结现象

2011-1-6 张学文的说明:今天看到李学宽拍的窗花照片,再就是乌鲁木齐很冷,使我又回忆起我就窗花记的文字,现在贴在这里,供北方的同仁参考。

*******

起事:98年退休后就注意到冬天的窗花里面有很多学问。2000-2001年冬想为它拍照片。2001-2002冬季决定为它立个手记。以记录我在这个方面的一些认识。----2001129日星期日

1.       初步分析:2001/12/9

l         房间与室外的温度差别过大,例如20度摄氏,窗子上就出现结雾、露或者结霜现象,空气里的水分过饱和也回出现这些现象。

l         温度高于0度当然是结水,它先以非常小的水滴形式出现,然后水滴变大。再大就失重而下划,水从窗子上流下来。水滴从小到大的过程在卫生间里洗澡时也可以看到。

l         水滴为什么特别喜欢在玻璃上凝结?它最喜欢在那些物质上凝结?这里面有很多知识等待研究。

l         温度低于0度就结霜。但是我们很难看到没有结构的霜。于是出现了各种形状的窗花。有小瓣的。特征长度是4毫米。温度在20—20时出现树支型的窗花。对窗花外型的描述,它的形成过程,形成的条件等等这里面的学问非常多。

l         我们对雨滴、雪花的形成了解的不多。窗花是一个价格低的研究环境。应当从这里总结规律。将来用于人工降雨,降雪中是非常有价值的事。

l         设备:应当有一个照相机、有温度计、湿度计。

2.       20011219日星期三

冰花的类型:

冰花的类型有:树支型、羽毛型、鳞片型、散点型等等

l         树支型:是我今年的发现,它有明确的结构,厚的部分呈现树支状,一般都不是直的类似折线,有分支,有时树支几乎都是从一个地方向它处延伸。估计是在外界温度低于-20度时才形成树支型冰花。每天的冰花化了以后,第二天的树支形状可以与第一天不同,也可以类似,也可以变成了羽毛型的。树支型的厚度比较大估计在0.5mm之上。树干直径有08mm-20mm,主干上还有厚度的不均匀,好像是长方形的细胞连在一起。细胞长度8mm左右。

l         羽毛型:一个个的冰花非常类似羽毛,它弯曲着,伸展着。长度有的可以到500毫米。宽度可以有100毫米。形成的温度估计在-20-10。这种类型比树支型冰花容易出现。它的厚度估计比树支型要小。

l         鳞片型:冰花形状类似鳞片。每个片的大小不超过10毫米,各个片都紧靠着。厚度很薄。没有前两种美观。

l         散点型:几天不化的窗花,它没有大的结构。但是有很多比较突出的小点。每个点都小于5毫米。

2002年底的说明:0102年我拍的窗花照片都没有洗出来。估计是对比太差,照相馆没有给洗。遗憾!

2003/1/3

今天发现羽毛型的窗花大都有根,而根一般存在于玻璃的边缘部分。其中一个例外是玻璃当中有一点杂物附着在窗子玻璃当中,结果窗花的根就是这个附着处。它说明附着物,或者边缘(因为有风从边上进来),是气流的一个起点。

2003/1/4

今天看到厨房上面玻璃上一个非常清楚的树支性窗花,大约56个分支,其根在下方的一个点上,为什么?估计这里有从窗边透进来的空气(水分)。

在其他的窗子玻璃上也看到有的窗花是以昨天流下的,并且冻成的冰柱为根的。其支都是斜着向上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01704.html

上一篇:我发现了免费从空中取水的方法(设备)!(1)
下一篇:我发现了免费从空中取水的方法(设备)!(2)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3 周少祥 赫英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