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新疆的水资源与环境

已有 7100 次阅读 2008-7-30 16:31 |个人分类:新疆特写| 新疆, 水资源

新疆的水资源与环境

2008-7-30公布于气象港,张学文)

知道了新疆不同水体的来龙去脉,就比较容易认识新疆的水与环境的关系。

新疆河水是否来自冰雪消融

民歌中有“天山融雪灌良田”的唱词,不少人误以为新疆降水少,其河水来自高山冰雪消融。从前面的新疆水分循环与平衡图看,这是误解。新疆的沙漠,戈壁或农区的降水是不多的,但在山区每年大约有2000亿吨水从天而降,而从山里流出的河水不足900亿吨/年。所以山区降水完全可以支撑河水年年不断地流出来。因而山区降水完全有能力作为河水的根本来源。

新疆水源会不会枯竭

如果认为河水来自降水以外的独立水源(如冰雪),那么它就会像矿产那样总有一天要用完(枯竭)。但今天认识到新疆河水是源于山区降水,由于新疆降水万年不竭,河水也万年不断,议论新疆水源枯竭问题实为杞人忧天。

前面已经指出新疆的冰雪总量约为2万亿吨。如果河水靠它维持,那么不用30年的时间新疆的冰雪就全部化完了,新疆的水源也就枯竭了。事实是新疆的农业已经有不止两千年的历史。所以河水来自冰川的观点既不符合历史,也无权断言新疆未来要水源枯竭。

新疆的水源比黄河流域还丰富?

有人从黄河年径流量不足500亿吨而新疆年径流为900亿吨的对比中得出了新疆的水资源是黄河流域的两倍的结论。这样的对比也是不妥当的。黄河流域的年雨量约为600毫米。这些降水本身就是养育了广大农田和人类的水资源。新疆的年降水量只有150毫米,是黄河流域的1/4。正是由于新疆的降水稀少,这里才有大面积的沙漠、戈壁,而多数的农田要靠灌溉维持。

另外黄河入海水量每年不足500亿吨。它是目前不便利用的剩余水,不是黄河流域的农业所消耗的水量。而新疆每年的900亿吨是剩余水吗?不是,它是指出山口的还没有被农业、工业、城镇利用的水量。把不同含义的数字作对比仅能造成误解。

新疆的水与环境

近几十年来罗布泊等一批湖泊干枯了,艾比湖也在收缩。有人呼吁保护生态、保护湖泊、保护塔里木的绿色走廊…人们担心新疆气候恶化、水源减少和沙漠化。

从水量平衡的角度看新疆不仅每年有2400多亿吨的水从天而降,还必然要有几乎相等(2300多亿吨)的水分蒸发掉(要是只降水不蒸发就会使新疆变成了海洋)。在没有农耕以前,湖泊、林区、沼泽和草场就是新疆向空气中蒸发水分的主要通道(湿地)。当人类开垦农田引水灌溉以后,新疆的总蒸发量并没有改变,但是这改变了蒸发的地点从湖泊沼泽改到了农田(挖西墙补东墙,可经济效益提高了)。新疆的垦荒灌溉史是水分蒸发地点的搬迁史,是湿地的搬迁史;但这并不是新疆全局的干旱史。

新疆湖泊沼泽每年的蒸发量差不多是1000毫米(农田的蒸发比湖泊的蒸发小下渗的部分除外)。依此计算每年900亿吨的河水扣除目前流出国外的237亿吨河水可以支持6.6万平方公里以上的湿润地区(流出国外的水如能自己利用还可支持2万多平方公里)。加上平原降水估计新疆的水源可以支持8万平方公里(1.2亿亩)的湿润地区(绿洲),这个数字不包括山区的冰川、森林和草场,与新疆的160万平方公里总面积比,这个数字很小。

(本稿是新疆气象特写38讲中的第5讲,其他内容欢迎到气象港的讲座栏目浏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33736.html

上一篇:请教武际可教授等力学学者
下一篇:新疆的气候能改造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