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1953—绝版的高考和那时的高校 精选

已有 5394 次阅读 2007-5-30 10: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1.|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53—绝版的高考和那时的高校

(写于2006.6,发表在气象港和地方报纸上,2007转贴科学时报博克)

祝贺950万学子结束了2006年的高考。

今年的“高考”也使我想到1953年参加的全国统一高考(可能的全国第一次统一招生),想来那时的高考和高校恐怕是中国历史的绝唱:

1. 大学要录取的人数比全国可能参考高考的学生人数要多(大约全国是24万),考生几乎都被录取(自然一些所谓特别好的学校也凭高分数录取)。

2. 大学不收任何费用:不仅没有学费,住宿、吃饭免费。看电影、洗澡不要钱,理发5分,没有书,发油印教材到学期结束时收1-3元的讲义费。部分学生(如少数民族,我)每月另外发4元补助费。 对于贫苦家庭孩子(如我),上大学立刻减少了家庭开支。

20世纪上半叶中国基本是战乱,1953朝鲜战争结束,大陆没有战争,中国终于得到了一个安心建设新国家的内外环境。于是国家急需人才,结果是扩大大学。于是出现了上大学不要交任何费用的好时代。可好景不长,1955年,吃饭改为自费(一般是每月10元够了),但是多数学生可以申请到助学金,电影、洗澡要交钱(5分)。

1953年9月29日星期2的光明日报2版,公布了华北考生被录取的名单,繁体字的张学文,我的名字,出现在北京大学物理系的考生名单内。去年老同学来新疆,给我带来了那张50多年前的报纸的复印件。记得那时的北大只有4000学生,而我们新生没有宿舍,男生就在体育馆里席地住了半年(1年?)。

中国在21世纪还会出现那时的高考局面和高校全免费的局面吗?大学向贫穷学生敞开大门的时代估计仅是中国历史的一个短暂的、唯一的脉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568.html

上一篇:概率论和统计数学是数学吗?
下一篇:划一自然灾害的相对等级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