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涉及熵的几句话

已有 6964 次阅读 2009-6-26 18:34 |个人分类:统计、概率、熵、信息、复杂性.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热力学第二定律

涉及熵的几句话

张学文,20090626

最近由老师在科学网博客上挑起了关于熵的一些议论。我对于大家讨论我也关心的问题很高兴。但是也由于这个涉及的面太大,而人们的知识背景不同,我也担心讨论难顺利、有效的展开前天把我过去写的一文拿来应付要我参加物理圈子的事,也就顺着回应了李老师的热情讨论-我仅是侧面凑热闹。

6月我发的8篇笔记讨论概率分布的成因的另外一个认识途径,那里也谈及了演化过程中的信息熵的变化(加大,以致减少),这也算我对熵的新认识。

下面谈几点零散认识,也算参加讨论吧。

l         我认为一些文章把熵增加原理含糊地、定性地用到社会现象上去是很容易把不清楚的问题弄得更乱。我认为慎重为好。

l         就我所知,波耳茲曼把克劳修斯的熵和熵增加原理的认识推进了一大步。即从统计、概率的角度认识这个概念和这个定律的本质,这促进了统计力学的建立。他对物理学的贡献应当远大于克劳修斯。至于有人提及的“波耳茲曼不相信热力学第二定律,也不相信时间的不可逆性”我过去不知道这个事。而我过去一直认为他在努力证明这些而不是不相信这些。我估计这里有误会。至于“冰又变成了水”我估计波耳茲曼不会提这个问题。

l         在我看来克劳修斯引入熵概念固然是历史功绩,但是那时毕竟是比较轻率的把热力学熵的增加定为热力学第二定律。现在看来物质世界不仅有热力学熵,而且存在非热力学熵。非热力学熵中也存在自发增加的现象,把这些非热力学熵的增加硬说成为符合热力学的定律显然是不妥的,现在的热力学第2定律不能概括所有的熵增加。但是现在的学术界就这么混乱着,物理学抱着热力学熵而不大关心其他的事,可由信息论引入的熵更接近本质,热力学熵仅是它的特例。我认为面对50年来对熵的新认识,如何概括、表述熵和熵增加原理的事是目前科学家没有完成的事,而这涉及对第二定律的重新表述。

l         根据熵的含义和非热力学熵的表现,把“熵”简单地看做是坏事的观点我认为是片面的。

l         欢迎参考本人关于熵的论述:http://zxw.idm.cn/ZCL/index.htm :“改造后的熵”是它的付标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40464.html

上一篇:乌鲁木齐何曾经这般绿?
下一篇:某些系统内此消彼长的熵(1)
收藏 IP: .*| 热度|

2 鲍得海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