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物理场的熵及其自发减小现象

已有 10158 次阅读 2009-6-23 18:13 |个人分类:统计、概率、熵、信息、复杂性.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热力学第二定律

物理场的熵及其自发减小现象

 

说明:最近科学网博客上李小文等学者就熵的问题的议论比较热。这里提供我曾经写就的关于自发进行的熵(非热力学熵)减少现象的一文。也算参加议论吧。这个伴随热力学熵增加而同时出现的熵减少过去被我们长期忽视了。在这个事实目前,如何认识关于熵的规律,我认为应当超脱热力学第二定律来分析。

下面是去年12月我在个人网站上写的说明,其全文的word版附后。张学文20090623

 

20081212的说明:

本文提出了任何一个物理场(如大气的压力、风速、温度场等)都存在着一个熵值。这个熵是热力学熵以外的熵,它是信息熵概念的一种扩展。文中給出了这个熵的物理说明和计算办法。文章还讨论了一些物理场的熵是自发减少的现象,而这与热力学第二定律指出的热力学熵的自发增加是相反的。

本文是1986年发表于上海的《自然杂志》911847-850812页,1988在《熵与交叉科学》文集,气象出版社,47-55转载。这里提供的电子稿是WORD版。

物理场的熵及其减小现象WORD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39865.html

上一篇:请爱好数学的朋友帮助
下一篇:乌鲁木齐何曾经这般绿?
收藏 IP: .*| 热度|

3 鲍得海 李丽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