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气候环变成气候线(公式)的一种思路(方法)与提示

已有 1979 次阅读 2021-9-20 10:30 |个人分类:气候公式2020|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环变成气候线(公式)的一种思路(方法)与提示

张学文,2021 09 20

不同气象变量的月平均值的年变化关系一般表现为一种环(我称其为气候环)。例如对于我国南昌的月水汽压力与月降水量我们可以获得如下的水汽压力-降水关系环(蓝色的环线

image.png


在这个图上我们勉强可以看到水汽压力大的时候(月份)其降水量也大。但是(显然)降水量与水汽压力线性关系并不好(很勉强),其线性相关的R平方值仅有0.1631

能不能把这个相关的质量再提高一步?可客观规律就是这样,我们只得认可它。但是换一个思路如何?!这不妨探索一下:

如果水汽压力与降水不是同月的数据又如何

这个思路值得试一试!

下面的图就是是用本月的水汽压力与次月(下月)的降水量建立的关系。

image.png


         从水汽压力与降水是相差一个月的数据的关系分析看,我们发现时间差一个月的关系反而比本月的相关提高了不少。其R平方值达到了0.5978,这是令人高兴的事!

这个结果也让人再探索如果月份相隔两个月如何?

试试看吧!

结果是,我发现水汽压力如果取两个月前的数据建立相关,那么其结果更好!而如果把线性关系改为指数关系则结果更好!下面就是其对应的图。

image.png


         确实当我们以两个月前的水汽压力与本月降水量建立关系而且是指数函数关系时,其体现公式质量的R平方值居然提升到了0.9672 了。即其函数关系十分好。这确实让人高兴!

这提示:不同月份的不同气象(气候)变量的关系,有时反而比同月的关系要好!

这是一般规律吗,这对其他地点适用吗?目前我不清楚。这为什么?而如果这可以用到每年的气候进程中,那就是一种作两个月以后的降水量预告用的方程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04940.html

上一篇:月平均气温与相对湿度的隔月相关很好的例子
下一篇:空气年循环(吞吐)量的推测、分析
收藏 IP: 110.152.209.*| 热度|

7 檀成龙 李宏翰 尤明庆 杨正瓴 周忠浩 杨学祥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