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用特征的对称性引出新特征之一例

已有 2151 次阅读 2021-8-2 10:17 |个人分类:气候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特征的对称性引出新特征之一例

张学文,2021 08 02

    发现一个新规律固然好,但是发现一个特征也是成绩,对吧!而如果根据特征的对称性引出另外一个特征,则是顺手捡到的便宜了。

 

    昨天就想到这样一个气象统计特征的对称问题:

就是热带地区的气温日变化大,而冷的地区的气温日变化小。想来也是,极地没有每天的日出日落,所以气温应当没有日变化,而热带的日出日落现象突出,所以气温的日变化明显。

    我自问:这个特征的对称特征是什么,想一想它应当是

地球上的任一地点,其暖季(夏季)气温的日变化大,而冷季(冬季)的气温日变化小

真的是这样吗?我过去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于是动手看了乌鲁木齐的情况,果不其然。下面的表是乌鲁木齐的有关统计(5年平均)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气温

-12.96

-8.96

2.39

12.44

17.65

21.90

23.21

23.00

17.99

10.14

0.34

-9.40

气温日变化幅度

3.1

3.66

5.84

7.88

7.72

7.98

8.1

7.94

7.66

6.5

2.36

2.82

 

从这里我们看到确实冷的季节气温的日变化小,而热季气温日变化大。

而这个问题所以被想到是因为考虑到钟定胜博主提倡的半哲学半科学的对称性,如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234816 。看来钟定胜博主的这个总认识对引导我们发现客观特征是很有启发的。

 

在此也顺便谢谢钟定胜博主。


发表以后,后补文字:这里所用的乌鲁木齐气温日变化的各月数据不是直接来自对资料的统计,而是基于前面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97996.html 计算中从获得的公式反算的。经查,它们与来自原始数据统计的的日较差变化特征一致。但是幅度比较小。请注意。

2021 08 03补:如果暖季降水、阴天特别多,这个规律会失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97996.html

上一篇:不同月份气温日变化公式(乌鲁木齐-南北极圈以外?)
下一篇:平均气温余弦公式的精度不错(乌鲁木齐…)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4 檀成龙 周少祥 钟定胜 刘大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