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绿化新疆(北疆)的就地集水新方法,好!

已有 1787 次阅读 2021-6-17 18:25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绿化新疆(北疆)的就地集水新方法,好!

张学文,2021 06 17

昨天有幸在本博客网上看到一篇转载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33895-1287109.html  ,我很是兴奋。原因是该文提出的在农田中挖坑以保持雨水不流失的见解,与我曾经想到的点子一致!该文说明已经有人(农民,发明人)在实践中提出挖小坑是截留降水保墒的得力措施,而且他自己还为此发明了农业机械为农田中挖大量的小坑(积雨水)。

看来我仅沉集于自己思考中的挖坑保墒的方法,有了同道者、实践者、宣传者。现在趁此机会,谈谈我在(结合)新疆的认识。

上述博客介绍的是在内蒙半干旱区在坡地农田中挖小坑留注雨水以用于农作物的思路与方法。我为之高兴,而这里补充我针对新疆,尤其是北疆的山麓地带的情况,谈谈挖小坑对截留冬季积雪,用于牧草生长,进一步绿化山地的问题。

我们知道新疆(北疆)冬季的降雪还是比较多的。在山麓,地势不平的荒地(有草)冬季的降雪可以集中在春季消融,个别地方形成春洪。乌鲁木齐郊区,冬季应当有50毫米以上的降雪(5厘米厚)。这些雪降落在广大的山麓,而那里多为产草量很低的荒地,算不上好的牧场。

可是,如果我们在这些荒漠,不平的地方挖大量的,密密麻麻的小坑(如20厘米长乘20厘米宽,深15厘米),那么冬天的降雪就会汇集于小坑内,待到春季,坑内的水分(融雪)应当帮助牧草顺利长大,长壮。即这可以变荒漠为草场。

年降水量是600毫米的地方可以是农田(如华北),年降水量是300毫米的地方(如新疆的北疆山麓),是质量差的牧场。如果把冬季的降雪通过挖小坑而集中为春季的雪水,这至少可以使得牧场的产草量增加。大量地挖小坑用于聚集降雪,降雨于坑内,是个成本低的改造干旱区域的办法。

面对干旱的新疆,难道这不是一个就地解决缺水问题的办法吗?

欢迎牧业专家,农业专家对此提出看法。

参考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33895-1287109.html

最后谢谢转载以上博客的博主李务伦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43389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91603.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我国宇航员再次升空成功!
下一篇:提高变量相关程度的技术思路(之一例)?
收藏 IP: 110.152.222.*| 热度|

6 李务伦 宁利中 周少祥 李宏翰 杨正瓴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