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喀什气象特写--天山南北话气象(31)

已有 7431 次阅读 2021-4-29 11:38 |个人分类:天山南北话气象|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喀什气象特写--天山南北话气象(31

第三章  新疆地方气象特写 4   2021 04 29网络版

4祖国西陲重镇喀什的气候

喀什地区南疆盆地西隅。在南疆盆地,各地区的区里都有连绵的冰峰雪岭森林草原,也都面对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来自山区水源的河流,就流向广袤的戈壁沙漠“哪里有水,哪里有绿洲”。绿洲宜居,有灌溉农业和农区牧业,这些绿洲恰似绿宝石镶嵌在塔里木盆地边缘,并逐渐在其中发展起来一个个城镇。这就是高山水源绿洲人居的干旱地区的历史进化链,从而形成有特色的南疆风貌。铁路和公路就把这块块绿洲里的众多城镇串起来。喀什就是这绿宝石串中大放异彩的一颗。

喀什地区中亚腹部,面对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背靠号称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有曲折蜿蜒的叶尔羌河、喀什噶尔河等穿过。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带。总的讲,这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温年和日变化大,降水稀少,蒸发潜力旺盛,气候干燥。

就其复杂的地貌形成的气候差异而言,可分为平原山地丘陵沙漠荒漠帕米尔高原昆仑山五个气候。形成各具特色的局地气候。

山前绿洲带四季分明

这个平原气候区包括喀什北部、中部广大冲积平原地区年平均气温在12左右,年降水量5060毫米上下。气温年变化和日变化大。日照长,蒸发潜力大,气候干燥。春夏秋冬四季分明。就季节而言,春季升温快,会出现倒春寒;夏季长而炎热,但酷暑期短秋季短促,降温迅速;冬无严寒,但低温期春夏多大风、沙尘暴、浮尘天气。

近期这里气温具有增暖趋势。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增暖最强特别是最低气温增暖明显而最高气温呈下降趋势,并且风沙和大风日数都呈下降趋势。这同整个南疆的气温变化具有趋势是一致的。





 


3.7 喀什50年平均气温变化

由于光照充足,无霜期220天左右、年有效积温可达4200,昼夜温差大,平原区非常适于粮、棉、瓜、果和其它经济作物生长。确为富饶绿洲,宜农宜牧。

这里的瓜果品种繁多,质地优良,营养丰富,如石榴、葡萄、无花果、巴旦杏、杏、桑椹、蟠桃、梨、阿月浑子、核桃、沙棘、伽师甜瓜等均享誉疆内外,有“绿色果园”的美称

就是这些“绿色果园”悄然改变着当地的局部小气候。如所属的叶城是中国名特优经济林核桃之乡,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当地特色林果面积达到80余万亩,连片的绿色果园将全县装扮成了一个绿色的世界。随着生态防护林和特色林果业面积不断增大,其局地小气候比以前明显好转。

冬长夏短的山地丘陵

叶城中部,巴楚和伽师北部,疏附、英吉沙和莎车西部海拔 15003000米处山区丘陵地带。年平均气温在11以下,冬季较长,夏季短促,年降水量在7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时有大雨甚至暴雨山洪发生。山区河谷地带气候适宜,夏季温热,冬季较平原区偏暖。

这里也是宜农宜牧的地带。

大漠雄浑粗犷

巴楚南部、麦盖提东部和叶城东北部,属塔克拉玛干沙漠荒漠气候区。大陆性气候极为明显,年平均气温在11以上,年降水量在40毫米以下。冬季寒冷,夏季酷热,冷暖变化剧烈。降水稀少,气候干燥,风沙多,日照强。

 

 

3.8 麦盖提的胡杨林

沙漠干燥气候保留了许多历史的痕迹。喀什有过光辉灿烂的一页。古时的丝绸之路进入塔里木盆地以后便分为南北两道而行,绕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后又在喀什交汇,然后翻越葱岭通往印度、波斯(今伊朗)等西亚、欧洲地。喀什丝绸之路西出葱岭之前的重镇,它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做出过重大的贡献

这里是著名的“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西缘,它有蔓延的沙丘、突兀的地形以及春夏常见的蔽日遮天的沙尘暴,还有胡杨林。也有恶劣天气过后碧空万里的蓝天、极目地平的晨曦晚霞。大漠雄浑粗犷,尽显原生态荒古风貌

世界屋脊高寒帕米尔高原

塔什库尔干地处帕米尔高原“帕米尔”是塔吉克语“世界屋脊”之意,高原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许多高峰。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和慕士塔格峰三座山峰不但山体雄伟,而且还是现代冰川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慕士塔格峰还获得了冰山之父的称号。山峰顶部的冰帽,山坡上的悬挂冰川、冰瀑布以及沟谷中的山谷冰川等,冰雪景观类型之多,也属罕见

这里属高寒气候,年平均气温在5以下,冬季漫长寒冷,夏季温和。降水主要集中在春夏两季。大风日数多,光照充足,辐射强,天气晴朗居多

帕米尔高原在历史上它被称作葱岭汉时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地势高峻,素称“群山之父”由几组山脉和山脉之间宽阔的谷地和盆地构成。自然景观垂直变化明显。高原上有牧场河流谷地是宜居的地方。冰雪覆盖的高山是登山运动的场所。

美丽而遥远的卡拉库里湖位于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山的脚下。它海拔3600米,高山湖泊。面积10平方公里,水深三十多米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卡拉库里(黑湖)。

平日湖光山色,水清草丰,构成一幅优美的自然风景画。当清晨,湖上水汽蒸腾,雪山云雾缭绕。日出时分,云开雾散,雪峰渐渐显露,被白云轻轻托起。雾散后,皑皑银峰清晰倒映湖上,湖畔的草甸有牛羊悠悠吃草,如梦如幻,宛如仙境。一旦乌云密布,暴雨来时,湖水即变为灰黑色。气象大师的魔力可见一斑。

 

3.9 卡拉库里

卡拉库里湖是一个典型的冰川湖,它的周围有许多古冰川遗迹。她与博斯腾湖、天鹅湖并称为南疆的三大湖。

冰雪昆仑山

包括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南部和叶城县南部,地属昆仑山区。年平均气温在5以下,山峰终年积雪,气候严寒,低压缺氧,风大雪多,天气多变。全年可分为冷暖两季。

新藏公路和中巴公路即穿过本区。交通与气象关系密切。

 

喀什是南疆最大的城市,喀什地区是南疆人口最多的地区。

在南疆、特别在喀什,人们的衣着、饮食(如馕)、生产工具、庭院居屋都适应本地的温度较差大以及干旱气候等的具体情况。这里与北京时差近三小时,更显地域特点《突厥语大辞典》《福乐智慧》作者陵墓就在喀什。加上巨大而无处不在的人文情结和氛围,让到过新疆而又到过喀什的外乡人会感到喀什是具有维吾尔民族风情特点和新疆特色的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84326.html

上一篇:愚问:自然界的火为什么总是(仅仅)出现在山上?
下一篇:新疆山区气象特写--天山南北话气象(32)
收藏 IP: 110.152.186.*| 热度|

8 檀成龙 刁承泰 宁利中 杨正瓴 杜占池 文端智 尤明庆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