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答某某某关于内部水汽对降水贡献的估量问题…

已有 2066 次阅读 2021-2-23 10:35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答某某某关于内部水汽对降水贡献的估量问题

张学文,2021 02 22-23

1.         关于本地蒸发形成的水汽对本地降水量的贡献问题,好像已经讨论多次了。简单地说就是不具体量化“本地”2字的含义。这个讨论是没有意义的。太平洋(本地)的蒸发显然对太平洋的降水有比较大的贡献,而陆地上的任何一个湖泊(本地)上的蒸发显然对湖泊的降水量贡献很小。所以讨论这个问题最好先明确所指的论域的地理面积究竟是多少,占了地球总面积的百分比是多少。

2.         记得为了突出论域与地球面积的比例问题的重要性,我曾经写过一个博客,给出过我的大致估量。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07297.html  图中的蓝色的线是我估计的上限,红色是下限。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507/22/1055107twt412347x2mm4g.gif

3.         以上的估量仅是一般意义下的估量。对某个特定区域肯定有误差。但是它说明1万平方公里以下的小面积其本地蒸发对降水的贡献应当是很小的(山区可能例外)。

4.         考虑这个问题的另外一个重要角度就是论域是否为一个闭合盆地,或者说相对的封闭性如何。如果是很深的盆地,则盆地内的空间中的水汽数量与盆地上空的总的含水量的比值对本地水汽在降水中的比例可能是差不多的。我认为这个论断不能说绝对不对,至少是可以参考的。记得我过去就此有讨论。当然这种一般而论的见解用到各个盆地肯定仅具有参考意义。

5.         记得我提出过就盆地的相对深浅问题,封闭程度问题,也给出具体指标。显然我们不能轻易地说某某某盆地就超深盆地。

6.         我指出过盆地深度对空气的影响程度与水汽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50%的空气在5.5公里发高度以下,但是水汽则是50%的水分集中在最下面的1.5公里的高度以下,

7.         我觉得我们还应当注意到冬季与夏季的水汽的平均高度是不同的。冬季空中的水汽更集中在底层。也可以说相同的一个盆地,冬季的内部降水比例要更大一些(可能还要结合具体的降水过程分析)。

8.         准格尔盆地(塔里木盆地,吐鲁番盆地)如果冬季地面有积雪,其底层的空气是湿的。这些浅薄的湿空气在一定的大气层结中会形成阴雾天气,有时出现很弱的降水。我承认这些很小的降水就是盆地内的水汽形成的降水。

9.         我们应当承认,明显的降水(强度大的降水)是比较深厚的空气协同运动配合的结果。新疆西部的界山对冬移的天气(降水)系统具有破坏作用。其一般效果应当是使得降水强度减弱。这也应当是新疆降水比较小的理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3444.html

上一篇:“个体”概念迟早要成为最基础的科学概念
下一篇:新疆的气象灾害1--天山南北话气象(13)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12 周少祥 檀成龙 杨正瓴 尤明庆 戴新刚 杨学祥 宁利中 詹福如 王从彦 段含明 赵建民 姚俊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