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你说那个图顺眼?它们真的不同?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21-2-4 21:39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你说那个图顺眼?它们真的不同?

张学文,2021 02 04

 

今天无意间分析乌鲁木齐10年平均的每小时的水汽压力的平均值的数据。绘为图以后如下

 

 

说老实话,看到10年平均的图如此古里古怪,我都怀疑数据是否存在问题,它为什么如此不顺眼,不光滑?10年,3655天平均的数据如此古里古怪,难以想象?!

后来,我又把这些平均数据改填绘在极坐标下的图上。我得到了如下的图

 

显然在这种坐标系下图上的曲线(含义与前面的曲线相同,是相同的数据)已经顺眼多了。这超出了我的预想。

看来,分析到不顺眼的数据不要轻易质疑它,而是看看你表达数据的坐标系是否合适。修改绘图时的图形表达工具,可能把看似别扭的曲线,变成新坐标系下顺眼的曲线。

这对我是个提醒!

好了,具体的气象分析就不提了。知道不同坐标系居然有如此不同的表现可能对大家分析图形有参考意义:不要看到不顺眼的图就轻易否定,质疑它。要耐心的进一步分析分析看。换个角度可能另外的境界了。

下面是2021 02 05补充的乌鲁木齐大气压力的对应的图,它的日变化特征与水汽压力的图比较类似

 imag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70632.html

上一篇:2.2新疆低层风--天山南北话气象(5)
下一篇:3.1—新疆的光和热--天山南北话气象(6)
收藏 IP: 110.152.214.*| 热度|

6 檀成龙 王安良 黄河宁 周少祥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