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构成“环”的词(们)

已有 1696 次阅读 2021-1-19 12:42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构成“环”的词(们)

张学文 2021 01 19

最近分析气象变量的年变化,感到它们的周而复始的特定确实值得关注。如在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6132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67504.html 中我就提出了气象环概念。

我想了一下,在中文的词中,有些词是彼此有关的。如上面,下面等等。可另有一些词(们),它们是两两相邻,并且构成“”的。我感到人们无形中已经用中国字(词)构成了一种的结构。是一些词的特有结构。春夏秋冬是构成环的例子,东南西北也是例子。

我初步收集了一下成为“环”的词组居然有近10个(组)。下面的表是对它们的初步概括

词组环例子表(中文里)

词组环名称

组成此词组的各个词

词组个数

1

四季

春季,夏季,秋季,冬季

4

2

四方

东方,南方,西方,北方

4

3

小时(点钟)

1点钟,2点钟,24点钟

24

4

星期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天

7

5

时辰

112个时辰,每个时辰2小时

12

6

月份(年)

1月,2月,12

12

7

节气

春分,清明,谷雨,小雪,大雪(1212相间)

24

8

花甲

一种记年的轮回。由10个天干(甲乙丙丁)与12个地支(子丑寅卯)各取一个组成60个不同的年份。

60

9

属相

12个生肖马,牛,羊,鸡,犬

12

10

        

从上面的表看,一些词组环是用来表达地球上的时间的。即时间存在周期性。而这与地球的自转与公转有关。

不妨认为环是一种结构。查数学词典,好像已经有了定义,它是具有某些特点的集合。这些我说不清楚。但是在这些形成环的中国词的影响下。我似乎感到我们可以进一步延伸出一些对应的图(环状),表(各个节点的特征值),函数关系(如12个月的气温与月份的关系)等等。

 

气候环是个基本概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61324.html

下面的图里循环的月份的地位显然是重要的。而这个气候图也是环的形状。

http://image.sciencenet.cn/home/202012/06/103718vj0njz2o1nonhr0x.gif

         在气候分析中,引入气候环概念,可能有利于归纳某些年变化,日变化等等的规律性。

         在这些环的例子面前,在词组环的概念面前,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提炼概念,寻找其结构,发展关系,我们是否可以发现一批关于环的规律!?现在我说不清楚。

         欢迎大家丰富例子,看看是否可以把这种词组环发展为一个科学结构

龙明庆提出:

  • [1]尤明庆   2021-1-19 13:43

    张老师好。不知“种子、植株和花朵” 算不算您说的“环”。

  • 张学文 回复 尤明庆 : 谢谢有趣有启发的扩充概念。这样环的概念就进入了生物学

    2021-1-19 13:481 楼(回复楼主)

张学文(2021 01 19 15:51)

  1. 再一想生物的世代交替问题,比这里定义的环要复杂。

  2. 另外,地球上的经线名称们,应当是词组环

  3. 游戏中的石头-剪子-布 的关系应当属于词组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67917.html

上一篇:9.6第9章第6节气候环初探-气象统计学私探(59)
下一篇:9.7第9章第7节多元分布小结-气象统计学私探(60)
收藏 IP: 110.152.163.*| 热度|

3 尤明庆 周少祥 李俊臻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