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有限物质不能无限分割

已有 2915 次阅读 2020-10-25 11:55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限物质不能无限分割

张学文, 2020 10 25

昨天的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255598

博客含糊地强调了有限物质具有质量,能量以及信息量(状态丰富量以比特计量)是平起平坐的三兄弟。--注意这个平起平坐的地位很重要!

显然我们为厘清其中的有关概念还需要很多附加说明。

现在我们从另外的角度分析有限物质的质量、能量、信息量,而这会引出一个重要的认识:有限的物质不可能无限分割!

19世纪科学进步很大。这包括质量不灭定律的提炼与认可以及能量不灭定律的提炼与认可。

这两个重要定律的明确本身也提升了质量概念与能量概念的基础意义:它们不能无中生有!

20世纪的一大进步就是在质量,能量之外,人类发现“信息”也是非常重要的概念。信息是独立于质量,能量之外的一个独立概念。它不是在刻画此物质的质量丰富程度,也不是在刻画此物质的能量丰富程度,而是计量着此物的状态丰富程度(U盘,字典,录影带)。

物质的质量不能无中生有(质量不灭定律),物质的能量不能无中生有(能量不灭定律),那么物质的状态丰富程度是否可大可小?有限物质具有的状态丰富程度是否可以无限大

这是个重要问题!

如果认可质量能量信息量是平等的三兄弟,那么有限物质具有具有的复杂程度(信息量)也是有限的。信息亦如质量,能量那样,不可创生!

这个话是什么意思?

我的一层认识就是它提示有限的物质是不可能无限分割的。因为物质的不断切分在另外一层意义上就是刻画此物质所需要的信息量在增加(刻画的更细,需要的信息量更大)。但是有限的物质不可能含有无限的信息量---所以有限的物质不可能无限分割

而这样有限物质的质量,能量,信息量就是平起平坐的三兄弟了!

记得我们曾经就物质是否可以无限的一分为二问题讨论了很久,现在看来,只要你承认有限物质具有的信息量是有限值,那么它的言外之意就是有限物质不可能无限的一分为二。

 

    我这么说你可能不服气,但是大家都再想一想吧,这是理解物质的特性的基本环节之一。一个论点如果成立,它需要经受从各个角度的责难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55688.html

上一篇:物的三特征—质量、能量、信息量
下一篇:质量-能量-信息量换算矩阵?!
收藏 IP: 110.152.218.*| 热度|

8 尤明庆 范振英 周少祥 杨正瓴 王汉森 刘钢 王大元 刘大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