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旧博客重发:新地理教科书对水资源的概括有问题

已有 2076 次阅读 2020-9-14 13:51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旧博客重发:新地理教科书对水资源的概括有问题

下面是我8年前的一博客,现在重发(文字略有修正,补充)

 

张学文,2012/9/6-2020 09 14

新的学期开学了,我也借机会翻了新的8年级地理教科书(课程教材研究所、地理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著,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其中关于水资源的描述我认为问题很大。

 

它说(不能喝的)海水占了水资源的97%,淡水占2.5%。而淡水中98%是冰川和深层地下水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又仅占淡水资源的0.3%。我认为在这种概括下

 

(1)    把广大陆地上的草场、森林、农田主要依赖的自然降水完全给忽略了。这个错误太明显了。要知道,动态的年年补充的降水是大自然免费为生物提供着淡水,它也是淡水的唯一来源。大气环流(以及与之对应的水分循环)每年提供的淡水虽然仅是海水数量的三千分之一。但是没有水分循环形成的降水就没有陆地生物!

 

(2)    没有提出水资源的存在量与每年的周转量的概念区分。以水分存在量概括一切,代表一切,这有误导作用。结果是“降水量”在水资源概念面前就消失了。而南极、格陵兰的冰川虽然是淡水资源,但是它仅是储量,不是被利用的量。人类和生物利用的主要是降水。说目前人类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江河湖泊和浅层地下水,这显然不符实际。

 

3     其实目前所谓的江河流量主要指其入海的流量。也就是说没有被人类利用的水量。如果这些水分完全被利用,则入海流量=0,而这就是河流“断流”。可是连水利部门的人士都说不能把河水流量全部利用,如应当限制在在30%以下。所以河水固然是动态的淡水,它也是不能被全部利用的。于是我们一方面免费地利用着降水却视而不见,另一方面把不能利用的河水贴上唯一的“水资源”的标签。说严重了这是概念混乱。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学文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09734.html

 

2020 09 14补充:

水分循环是大自然的一个伟大的系统,它通过蒸发把海里盐分很高的海水中的淡水单独提炼出来送给大气。大气以及这些空中水自己再免费把海洋与大陆蒸发上来的淡水变成降水免费送到草原,森林,农田与河流、城市…。水分循环是免费提炼淡水的机器。忽略水分循环,忽略降水让我们对可再生的水资源概念受到了严重的扭曲。

 

其实水利界有动储量与静储量的概念。回避动储量概念,回避水分循环,回避降水的地位,仅用静态的水体储量是不能说明水资源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50512.html

上一篇:水分循环天数与降水水汽来源距离关系的分析
下一篇:4.4全年不同太阳能的笼罩面积-气象统计学私探(20)
收藏 IP: 110.152.210.*| 热度|

8 檀成龙 尤明庆 段含明 宁利中 冯圣中 杨正瓴 周少祥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