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水棍”,你见过吗,可以复制吗?

已有 2806 次阅读 2020-9-10 13:17 |个人分类:水科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水棍”,你见过吗,可以复制吗?

张学文,2020 09 10

 

我们见过木棍,也吃过冰棍,可由液体的水形成的,静止的停在那里的“水棍”,我过去是没有见识过。

202096日,乌鲁木齐下了一场雨。第2天雨停了。我打开窗子,看到窗外的喇叭花茎干上有一些水滴。这不奇怪。可一个水平伸展的茎上不仅有雨水,而且这些水分不是趴在叶茎上的水滴,而是沿着水平伸展的茎上下垂着一排很多的小水柱。

 

 

我的照相技术不行,但是从上面的照片(2020 09 06 北京时间13时)中我们可以看到近于是水平伸展的一支喇叭花的茎上好似掉着很多灯泡。其实它们都是在一个一个的倒挂在茎(注意是水平的茎)干上的“小水棍”。

我注意到这段茎干上的“小水棍”是茎上无叶子的部位,自动下垂的短的水柱。即它们的形状都不是球形,也不是半球形,而是柱形的水单体(水分来自降水)。

水可以以长柱的形态倒挂在水平的植物的茎干上!这的确让我吃惊!

我初步估量水柱的长度可以有3毫米长,其横断面的直径可能略大于1毫米。从照片上看,从现场看我们不能说它们是水滴的形状,而把它们称为水柱(静止的)并不为过。

就此,欢迎您提出看法

我们可以(或者说如何)人工重复实现以上的水柱吗?

…..

11日补充:

8日天气转晴,仔细看 那横着的喇叭花茎(水平的)在日光下好似有不少的非常细的短毛(一般的人眼是看不见的),也许这些非常细的毛是喇叭花茎攀爬时需要的。它们也许对“水棍”的形成有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50008.html

上一篇:4.2第4章不同太阳能占有面积的统计分布--气象统计学私探(18)
下一篇:4.3全天太阳能与其笼罩的面积—气象统计学私探(19)
收藏 IP: 110.152.218.*| 热度|

8 檀成龙 杨卫东 杨正瓴 范振英 黄河宁 尤明庆 周少祥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