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胡泊变干导致降水增加,等等

已有 1927 次阅读 2020-7-20 16:51 |个人分类:水分循环17|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胡泊变干导致降水增加,等等

张学文,2020,07,20

昨天樊晓英的博客提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7615-1242596.html ,新疆的胡泊减少最多:50年来,中国消失的湖泊达243个,总萎缩面积9573平方公里,其中新疆消失湖泊的数量最多,共62个,约占全国湖泊消失总数的1/4,这对我是新闻。

 

但是我们应当承认新疆胡泊的面积与数量的减少的同时,新疆的降水却增加了。新疆年降水量从过去2400亿立方米/年,变成3000亿立方米/年,这个数据应当是差不多的。

 

难道胡泊减少导致降水增加?为什么?

 

我希望赞成往新疆调水的人士与质疑调水人士都不要回避这个问题。我估量这个问题对理解新疆水分循环,对估量调水效果都有重要意义。大家在对这个问题取得一致的看法以后再讨论调水问题不迟。

 

-----

对此问题,我的看法是

1.       新疆降水增加确实于与胡泊变干对应(同步),而且

2.       新疆西部国外的咸海的萎缩,也对新疆有利

为什么这样认识?

我的回答(欢迎批判)是

新疆胡泊的变干是因为在本区范围内的引水灌溉,水分用于农田蒸发了(当然也形成了经济好处)。但是现在分析这些仅是问题的一方面,其另外一个方面是引水灌溉的地区的拔海高度比胡泊所在地的海拔要高。

难道水分蒸发所在地的海拔变化有什么气象后果?

我觉得这是问题所在。我的分析是这样:

在新疆,或者说在盆地区域,其水分蒸发的地点越高(即越是靠近山区),它越是容易形成本地降水。

记得2015年我根据我国各地的空气含水量与年降水量的比值给出其地理分布图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27104.html (遗憾该博客中的有关的图大家看不见了)。吐鲁番的水分(相当于)每年循环1.2次,而乌鲁木齐是26.9/年。而新疆的天池,乌鲁木齐南山的小渠子则是每年70次的水平(与多雨的四川盆地差不多!)。这说明新疆海拔高水分循环快。

我们可以对此理解为我们给新疆天池(半山腰)增加水分,它对当地降水增加的效果最大。自然界把河水自然流到罗布泊这种地势低的地方,其蒸发的水分对远方的降水有利,而对本地没有什么贡献。反之拦截往低处走的河水,让它在半山腰或者山麓处蒸发,则对本地降水增加有好处(引起河水流量增加)。

 

中亚咸海的消失其实是天山附近(国外)的农业引水灌溉的结果。而国外西天山附近的引水灌溉,新疆应当也是受益者!

 

或者说过去湖泊的那些水分如果引到山麓蒸发,更容易引起当地(新灌区)的水分循环。而这种水分循环导致降水量增加。

所以我认为把这个涉及(可能需要辩论)引水入新疆,究竟是用于何处问题是个效应差别很大的问题。需要事先尽量有所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42828.html

上一篇:非物质的重要个例与其对应的物质映射
下一篇:2.1气象变量与基本统计问题章--气象统计学私探(5)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3 杨学祥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