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E=MC2,那么能量E与信息I之比是什么?

已有 3441 次阅读 2020-6-18 12:51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E=MC2,那么能量E与信息 I 之比是什么?

张学文,2020 06 18

     联系着我的前面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238144 对爱因斯坦的质能公式的扩大问题的思考,这里补一些似乎有关的闲话

上世纪初随着放射性物质的发现以及原子弹的出现,这都联系着爱因斯坦的关于质量M可以变成为能量E的公式E=MC2

但是,近50年来,通讯与计算机的爆炸式发展,更深刻地推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今天人类有天上的通讯卫星组网,地面上几乎是每人一部手机。这一切使得我们的计算成本,数据处理成本,通讯成本下降了很多倍。可以说我们的投资不大,可社会进步几乎惊人!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里的核心对象是什么?为什么物理学没有及早提示我们这个新的飞跃?

我认为这里的核心点是人类在处理信息方面的飞跃进步。

是的,过去的梦是用机器代替人干活。机器的能力何在?一个核心点是它的能量以大再大。拖拉机,汽车,轮船,飞机,火车等等机器的共同指标是马力,即这个机器单位时间输出的能量(功率)

可近50年的电报,收音机,电视机,电脑,宽带,手机的核心指标已经不是它有多大的功率,而是它处理信息的能力,既单位时间的运算能力,单位时间传输的信息有多少(波特)。

 

于是我们从追求大能量,变成了追求信息处理,传送的高速度。

即我们关心点从焦耳变成了比特。从马力变成了波特。

于是信息量(比特)取代了与能量(焦耳)差不多的地位。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信息量有资格与能量作对比。

于是一个含糊又可能基础的问题是

多少信息对应多少能量

多少比特对应多少尔格

从比值有个极限值?

把这个问题与爱因斯坦的质量可以变成为能量的公式联合起来考虑,也可能是有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38381.html

上一篇:杨正瓴,我有个纸介质版原始创新!--修订爱因斯坦质能公式!
下一篇:信息量是物理量吗---(1)?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10 周少祥 黄河宁 宁利中 周忠浩 刘德力 杨正瓴 苏保霞 史晓雷 晏成和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