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奇怪,这里冬夏季的水汽压力的日变化居然相反!

已有 2210 次阅读 2020-6-3 17:22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奇怪,这里冬夏季的水汽压力的日变化居然相反!

张学文 2020 06 03

我们知道无论冬季或者夏季,气温都是白天高而夜间低。显然,我们也可以想当然的认为,水汽压力也应当如此。

不期近日我注意到在准格尔盆地的乌鲁木齐,其冬季的水汽压力是白天最高,而夏季其水汽压力居然是夜间高与白天,奇怪!

以上的图是2005-201410年平均的每年最后15天(冬至日附近)的水汽压力日变化图。图的外圈上的数字是24小时的小时数值(注意这类用的北京时间,它与乌鲁木齐所在经度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如12时其实相当于当地上午10时)。图中红线以及它上面的各个点子与圆心的距离表示水汽压力的多少。其单位是百帕。

在这个图上我们看到水汽压力的最大值出现于14-16时,这对应于当地地方时的12时到14时。即日光最强的阶段水汽压力最大。

以上的图是6月夏半月(夏至日附近)的10年平均水汽压力的日变化图。这个图显示北京时间2-9时的当地夜间却是水汽压力最大的阶段,而中午14-17时反而是水汽压力最小的阶段。

       这不奇怪吗?你说呢?

       我对此的初步解释是夏季中午日光强,气温高,地面附近水汽的铅直扩散能力大而地面蒸发补充的水分少。所以中午水汽压力反而是一天中最小的。

在冬季,地面有积雪,中午日光强,气温高,蒸发的水汽多.而且存在逆温层(空气稳定,水汽向上扩散比较难)于是水汽扩散(向上跑掉)的能力并不大,于是中午的水汽压力是全天最大的。

       这么分析行吗?你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36293.html

上一篇:物理,气象学者,3:水汽在上升中降温比空气的降温要慢,对吗?
下一篇:我要每天洗澡!
收藏 IP: 110.152.212.*| 热度|

3 檀成龙 刘炜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