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感谢.2—我上学时的教育政策

已有 2143 次阅读 2020-1-31 18:38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谢.2—我上学时的教育政策

张学文,2020 01 31

我是上世纪40年代的旧社会在天津上学读书的。那时天津一般都是私立学校,上学就得交学费。对我的家庭,交学费确实是个不小的经济负担。那时让父母筹钱为我读书,我真的很愧疚。

1949年,那时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经济十分困难,我家也是如此。以那时我的家庭经济情况,学费确实是大问题。可解放了,上学不用交学费的好事逐步变成了现实。记得我上高二时,天津津沽中学就不收学生的学费了。--于是我可以免费继续学习下去了!

我真的很感激政府的这个政策!

到了1953年,政府对过去的大学做了院系调整以适应和平时期的国内建设。各个高等学校在扩大招生。记得全国可以招收17万学生,可全国当时几乎没有这么多的高中毕业生!(我国现在这个数字大约是1000万)。

那可是高中毕业生的好机会:原则上每个毕业生都可以考上大学!不仅如此,全国所有的大学都是免费,而且学生在学校吃饭免费!

这真是大好消息,大好政策!(还有包毕业分配工作)

记着,我说的是1953年的政策和中国的高等教育局面!


不止如此,我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物理系,那时大学对少数民族学生还有进一步的帮助政策:每月发给每个学生4元的生活费(那个年代大学生一个月的伙食费大约是8元),对于我这个回族学生,这又是一个不小的帮助。这样我读大学时的学费,伙食费,生活费可以说全由国家负担了。那时(1955?)我父亲大约每月有50多元的工资,可他需要用50元养活5口之家(还不算我).

    国家对大学生的政策真好!

是的,这对国家也是不小的负担。记得后来大学生的伙食费,理论上改由学生家庭负担,但是多数的学生可以申请(获得)到资助。而少数民族学生的伙食费依然全部由国家负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16312.html

上一篇:新疆的水资源--新疆气象手册(27)第2篇第6章
下一篇:[转载]泪
收藏 IP: 110.152.211.*| 热度|

11 檀成龙 郑永军 梁洪泽 武夷山 王安良 徐耀 周忠浩 姬扬 周少祥 宁利中 黄安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