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气象表格集(0.1)-序言

已有 2195 次阅读 2019-8-7 14:19 |个人分类:气象表格|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象表格集(0.1-序言

张学文,20190807

 

在个人的能力,兴趣和知识背景的基础上,我考虑慢慢地编一些气象方面的表(如换算表,定义表,公式关系,矩阵,等等)。而这对大家把握气象知识也是一个有益的角度。现在我试图利用博客这个舞台,逐步编一些气象方面的表格。期待这些气象表,可以成为气象具体知识的凝结点,而且形成系列,甚至成为体现知识的重要形式。

 

天气预报说有5级风,5级风究竟对应的风速有多少米/秒?它能发多少电?

气象台说有大雨,大雨可以使多深的土壤湿透,它对应一亩地灌了多少立方米的水?

 等等等等 


以上这些问题即包括我们对气象变量的含义的理解,也包括它们与我们熟悉的物理量的比较确切的数值关系或者定义,经验公式,关系等等。而给出对应的变量换算表(含公式)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气象问题的感性真切认识。

 

其实表格是表达知识的非常重要的手段。表格可以用简单的方式把很多文字,啰嗦半天还表达不清楚的情况变成一目了然,表格可以使莫名其妙的公式具体化为我们熟悉的数据。

 

表格,文字与图片是组成科学文章的三基元。我们有仅含文字的图书和仅含图片的书,但是我们很少见到以表为核心的书。其实以表为核心的文本我们可以表达,学习很多知识。

 

在表的标题下组织知识应当是一种新的尝试。而气象表格集算是在这个方向的一种初步尝试。

 

本人能力有限又迟钝,但是坚持下去应当有收获。

 

在此我也热情欢迎大家提出有关气象换算的各种问题,我将设法组织回答以逐步使得这个气象换算表的集合日臻丰富。

 

在此我也热情欢迎对这个主体感兴趣的学生,老师,学者献计献策,这不仅包括提出问题,也包括提供答案(给出对应的博客--表和说明词)。

凡是由他人提出的气象换算表格的具体问题,我在对应博客中都明确指出和致谢。凡是由他人提出并且自己完成的属于本系列的博客,我都标清楚原作者。

 

诚心期待大家的关注与参加!

 

张学文,20190807(序言的第1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92779.html

上一篇:你哪里的垃圾箱洗过澡吗?
下一篇:降水量与其对应的灌溉量表--气象表1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4 檀成龙 曹建军 周少祥 杨悦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